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财政收支实现“双过半”

2008-08-04

    7月25日上午,区人大政协联络处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了区财政局局长刘汝斌200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上半年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高新区2008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目标任务,依法组织收入;同时不断加大支出改革力度,合理调度资金,保证了党政机关正常运转及全区干部教师工资等基本支出,重点支持了工业、农业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证了全区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区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0991万元,为预算的56.4%,为年度考核目标的55.5%,为市政府新下达奋斗目标任务的51.1%,因此增长39.1%,超收1241万元。总的来看,全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支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会议由人大政协联络处财经城建委副主任赵荣先主持。人大政协联络处副主任常龙西、石洪瑞参加会议并分别作了讲话。
    与会代表、委员对财政局的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言并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市人大代表,区地税局局长赵培献认为:上半年,区财政部门工作思路清晰,目标任务明确。充分发挥理财的职能作用,狠抓征管,应收尽收,确保了各项收入按时入库,保证了党政机关工作正常运转及全区干部教师工资的基本支出,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实属不易。党工委、管委会及人大应当给予充分肯定。他同时指出:下半年财政收入形势依然严峻,不乐观,不轻松,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切不可掉以轻心,否则将影响年度任务的完成。区人大代表,人大政协联络处办公室主任赵清波说:“听了财政部门上半年的工作报告,印象很深。在全国的经济增长10%左右的情况下,我区财政连续几年保持30%的高位增长,除有一批新增企业的因素外,区财政部门的同志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功不可没。”他希望财政部门在做好本级财政工作的基础上,拓宽理财思路,把高新区的困难多渠道的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争取上级的资金支持……。
    最后,石洪瑞、常龙西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石洪瑞副主任指出: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可喜可贺。他希望财政部门一要转变理财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科学理财;二要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三要严格把关,量入而出,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既要肯定成绩,又要认清形势,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确保年度各项指标落到实处。
    常龙西副主任强调:坚持科学发展的财政观,狠抓增收节支,是确保完成全年收支任务的关键。从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看,财政局班子是值得信赖和放心的班子,队伍是能打硬仗的队伍。他希望财政部门要发扬成绩,克服困难,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全局,坚持为民理财,科学理财,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我区的经济建设提供保障,为建设和谐高新做出贡献。
    刘汝斌局长表示:虚心接受代表委员和人大政协领导的批评及建议,并以此为动力,进一步理清下半年的工作思路,以一流的工作标准回报代表委员及领导的厚爱,向党工委、管委会、区人大交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