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政协联络处召开芙蓉路更换行道树专家论证会

2010-05-19

    区人大政协联络处接到区城市监察管理局关于更换芙蓉路行道树的申请后,对该项工作非常重视,特别邀请市园林专家、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该处行道树更换问题进行论证。2010年5月11日下午,在区城市监察管理局会议室召开论证会,就我区芙蓉路行道树更换问题进行了探讨。参加会议的有洛阳市园林局绿化办主任、园艺工程师张占国,洛阳市园林局技术科科长、高级工程师赵保平,洛阳市牡丹公园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市政协委员冯松旺,高新区人大代表刘克俭,高新区人大代表张延虎,高新区政协委员姚进伟,高新区政协委员田玉善等。
    会议上区城市监察管理局张明磊副局长对芙蓉路行道树现状及道路整体改造方案进行了介绍:芙蓉路共种植柳树73株,存在柳树老化严重,树冠过大,根系浅,蛀干虫害严重,抗风能力极差,遇到降雨、刮风、冰雪天气,断枝、倒伏现象时有发生。城市监察管理局也多次接到周边居民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滨河北路、芙蓉路、侯天路等路段的柳树遮挡路灯、影响周边居民采光等问题的投诉及提案。根据芙蓉路整体改造设计方案,芙蓉路人行道路面降低与行车道高度基本一致,现有人行道高度降低20㎝,人行道高度降低后柳树根系更加外露,进一步加大了该路段的安全隐患。市园林专家的意见是:柳树不适合用做行道树,其他城区也正在逐步淘汰该树种,同意高新区更换芙蓉路行道树。行道树树种选择应从抗性强、根系深、景观效果好、适合本土生长方面考虑。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高度评价了我区的城市管理工作,认为我区城市环境管理达到了较高水平,高新区居民和企事业单位比较满意。代表和委员们认为我区关于更换行道树召开专家论证会非常有必要,既从专业角度对行道树的更换进行了论证,又听取了居民代表意见,体现了管理就是服务,利民、惠民的执政理念。代表和委员们同意我区更换芙蓉路行道树,关于新行道树选择上应本着多样化,人性化的原则,形成一路一树,一街一景的格局,尽量能在道路绿化、路灯照明、市民小游园建设方面统筹考虑,提高城市品味,并兼顾考虑周围居民采光。代表和委员们还建议逐步淘汰区内其他路段存在安全隐患的行道树。在区内居民小区集中和企业较多路段两侧建设一些小型休闲广场,可以将移出的柳树种植在休闲广场周边。既方便群众锻炼休闲和企业职工休息又利用了移出的柳树。
    最后,形成一致意见:柳树不适宜作为行道树,同意更换芙蓉路行道树。新行道树可选择望春玉兰、马褂木、重阳木、美国白蜡等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