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记市、县人大代表杨雪玲

2011-07-04

    看上去温文尔雅,高而丰满的身材给人一种五十余岁女人的成熟感。她,就是连任四届的市、县人大代表,嵩县城关镇新二村党支部书记——杨雪玲。有不少人这样说:在市、县人大代表的岗位上,杨雪玲无愧于广大人民;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杨雪玲无愧于新二村的全村群众。
 
    努力学习提素质
    杨雪玲常说:“要想当好代表,就必须有真功夫。作为人大代表,要想真正履行好职责,就必须充分掌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并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一定的法律知识。”这更是她当代表多年来的体会。
    在她的办公桌上,摆放整齐有序的人大方面的报刊杂志体现了她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熟悉,磨损严重的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书籍也体现了她的学习精神。作为代表小组组长,她坚持把组织本组代表学习时政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等作为代表小组活动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本组代表的履职能力。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坚持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本村群众的当家作主意识和法律意识。
 
    履职尽责放首位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始终坚持把履行代表职责放在首位,认真处理好履行代表职责、做好本职工作与家庭事务之间的矛盾。只要是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活动,她都坚持参加,从未请假。
    2009年3月30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人大代表对农业生态县建设工作进行视察,通知杨雪玲参加。然而就在3月29日下午,她的丈夫因患急性额窦炎在县医院进行手术,子女们又都不在家。一方面是刚做完手术还在住院的丈夫,另一方面是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怎么办?人大代表的职责告诉她,必须参加视察活动。她做着丈夫的思想工作:“你手术后身体情况还没有稳定下来,我是真的不能放心走。可是,参加视察是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啊,也是我必须要去做的,让我请假,怎么开得了口?”丈夫对她矛盾的心情十分理解,劝慰她说:“有你这句话就足够了,你给护士交待一声,赶紧去吧。你当代表十几年,咱家无论有再大的事,从没有让你请过假,这次也不能例外。” 听到丈夫对自己的工作如此支持,杨雪玲心里说不出地感激,她把对家人的爱凝聚成工作的动力,一心扑在工作上。
    自担任市、县人大代表以来,她多次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每次活动,她都认真调查、积极发言,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平时,她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及时收集群众意见。特别是在每次市、县人代会召开前,她都坚持抽出一定时间,走访选民,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和收集选民意见,并形成议案或者建议在人代会上提出。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她提出建议4条;县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她和其他代表一起提出议案、建议6条。
    当选代表以来,杨雪玲曾经按照代表活动笔记进行过统计,她每年履行代表职责的时间都在60个工作日以上。
 
    心系群众勤帮扶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杨雪玲用实际行动把这句话落到了实处。特别是积极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亮丽风采。
    2008年春天,村中的李世青突然得了偏瘫,家中上有80多岁的哑巴丈母娘,妻子又患高血压多年,家庭生活全凭他一个人支撑,他的生病对于全家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杨雪玲听说李世青住院后,立即前去看望,送去慰问金500元,并叮嘱道:“积极治疗,有困难就找我。”李世青出院后,在妻子的搀扶下,找到杨雪玲,感激不已地说道:“今天我来找你,一是让你知道我能下地走路了,请你不要挂念;二是我想对你说,前年咱村选人大代表,俺全家人投你的票没有错,你是个好人!”看着他们离去的身影,杨雪玲心潮起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怕你只是为他们做了一件很小的事情,他们也会念念不忘。同时她也深深地感到: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寄予了多么大的希望和重托。
    杨雪玲就是这样始终关注着弱势群体的生活,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近三年来,杨雪玲共救助贫困学生6名、孤寡老人4名、贫困户8户,捐助资金达25000元。
 
    福泽百姓传美名
    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村党支部书记,为本村群众谋利益就成为了杨雪玲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带领班子成员,根据县城总体规划,利用城中村的特点与优势,大胆探索,走出了“利用地理优势,以开发第三产业为突破口、以完善个体经济为中心、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支撑,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城中村经济发展道路。
    几年来,在杨雪玲的带领下,按照已经确定的发展思路,村党委先后投资15万元,硬化背街小巷道路4000余平方米;投资35万元,整治脏乱臭的瑶沟河、铺设村内污水管道2500米、改厕改水80余户,对村内的大环境卫生进行了综合整治,并制定了规章制度,配备了卫生保洁员,建立了村内公共卫生的长效机制。
    在此基础上,还投资1300多万元,完成了金城东路16户8000平方米旧房拆除工作,改建了21000平方米的住商两用七层大楼;为扩大绿地面积,投资7.8万元,栽植杨树50000多棵,栽植侧柏5000多棵;投资3760万元,建设高16层、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的伊鑫大厦,目前该大厦已竣工使用,每年为村集体增加30万元的收入。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有着多少困难与艰辛,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是难以想象的。特别是在旧房改造上,为解决那些纷繁复杂的矛盾,杨雪玲费尽心血。回想起这些年来的工作历程,杨雪玲感慨万千:“在困难的时候,真是不知多少次有过不想干的念头。可是,人民的重托、组织对我的信任,又让我重新鼓足了勇气。”
    这就是杨雪玲,这个面临多少困难也压不垮的女人。付出总会有回报。杨雪玲这一路勇敢坚定地走来,得到了新二村全体群众的赞扬与拥护。新二村党支部曾被省委组织部授予“五好党支部”称号,她本人连续多年被县、镇评为“优秀人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也曾获“洛阳市第二届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面对成绩和荣誉,杨雪玲并没有止步,她与村领导班子正规划着新二村更好、更快发展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