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 一心为民——记省十一届人大代表、栾川县冷水镇党委副书记、冷水沟村党支部书记 杨 岳

2012-10-29

    冷水沟,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到今天成为环境优美的小康村、文明村,这一切变化,无不凝聚着杨岳的心血与汗水。杨岳,栾川县冷水镇党委副书记、冷水沟村党支部书记,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他数年如一日,在普通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认真履职  倾情代言为百姓
    “要想当好人民的代言人,就要从为民的角度出发,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发现群众所忧所虑。同时,还要有较强的分析、判断和归纳能力,将群众所提出的问题看得深一些,看得透一些,从而提出好的办法帮助解决群众所忧所虑。”在谈到对代表职务的理解时,杨岳说道。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杨岳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为主动掌握民情民意,获取第一手资料,他经常深入到单位和选民中进行走访,了解群众的困难疾苦,体察群众所思所愿,将真实的民情民意总结提炼成建议和议案在人代会上予以提出。人代会会议召开期间,他认真听取大会的各项报告,并在审议报告过程中,站在代表和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为民代言,直陈观点。闭会期间,他更是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检查、评议、视察、调研等活动,并根据活动内容提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多年来,他深入群众,体察民情,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了。
 
    执政为民  重塑冷水新风貌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杨岳常说,当干部不是自己的愿望,能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路,让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这才是自己的最终愿望。
    冷水沟村海拨1390米,是河南省海拨最高的行政村,自然环境比较恶劣。为改变冷水沟村落后的生产生活环境,杨岳把村庄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村口至村委会主干道路被洪水冲刷损坏,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为彻底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他和村两委会成员深入村民家中,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最后筹资126万元完成了沟口至村委会主干道路修复硬化铺设工程。村里的道路修好了,杨岳又把心思放到了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上。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规划要求,用三年的时间,把全村农户房屋全部进行了改造,并将房屋外墙进行了全面的粉刷美化,对村庄绿化树木进行修枝抚育;先后投资250余万元,对村里76户农户房屋进行钢架红塑瓦房坡美化升级改造,总面积达12000平方米。村民们看着自家破旧不堪的房屋变成了红砖绿瓦的整齐新房,看着昔日落后、破旧的小山村变成了干净美丽的新农村,无一不对这位一心为民的村支书感激万分,交口称赞。
    村民的基本生活居住环境改善了,全村的文化建设也时时牵动着杨岳的心。在他的带领下,经过村两委成员的不懈努力,冷水村相继建成了村文化中心以及投资300多万元的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能抗八级地震的村级小学,使发展的成果惠及到了全村每一个家庭、每一名群众。
 
    关注民生  百姓利益放第一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杨岳始终把实现人民意愿、满足人民需要、维护人民利益,作为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际行动来兑现人民群众对他的信赖和支持。
    在近年来任代表期间,杨岳发现农村群众因不懂法、不会用法,导致合法权益得不到维护的问题比较突出,因此,凡是有群众向他寻求咨询或者请求解决有关法律援助问题,无论事情大小,他都一视同仁,积极协调处理,
    如,有一次,一个村办小企业在信用社贷款50万元后,因企业经营效益不好,其所欠贷款在合同到期后一直未能归还。信用社了解到该村妇联主任在信用社有5万元存款,就通过法院冻结了她的存款帐号。由于这笔存款被冻结,不仅给她的家庭造成了不小的经济困难,更导致她的孩子不能支付上学的费用。为此事她整日心急如焚,四处求助无门。最后,终于在一位好心人的指引下,她找到了杨岳。
    杨岳在充分了解相关情况后,认为该妇联主任既不是村和企业法人,又不是股东,只不过是一名村干部,冻结她的账户不合乎法律规定,于情于理都无法让人接受。为此,他积极在法院、信用社之间协调,衡之以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了大量的工作。最终,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信用社终于解除了对这5万元存款的冻结,使该妇联主任孩子上学的难题得到了解决。为此,该妇联主任一家对杨岳感激不尽。
    当选代表以来,杨岳始终保持着关注民生,心系民众的工作热情,像这样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数不胜数。也正因为如此,附近的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大家的“主心骨”、“贴心人”。
 
    身先士卒  临危方显真本色
    2010 年7月,栾川县遭遇到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灾害,冷水沟的4座大中型尾矿库的安全成了防汛的重中之重。当时杨岳正在郑州开会,得知汛情后,他连夜驱车赶回栾川。但是由于洪水太大,致使通往村内的道路、通讯全部中断,为了早点回到村子里和群众一起抗洪救灾,他冒雨兼程,连夜步行近30公里路程,历经4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赶回村内。一回到村子,他就立即投入到抗洪救灾的第一线,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将危险地带的群众转移到集中安置点,并查看房屋、道路、桥梁、农作物等受灾情况。也正是因为洪灾发生时,他号召全村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积极组织开展生产生活自救,从而将全村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洪灾过后,他又号召全村党员干部行动起来,开始了灾后重建,并率先捐款2万元,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决心。从洪灾发生到群众重整家园,杨岳身先士卒,不辞辛苦,救助群众的身影深深地印入全村每一个群众心中,村民们个个称赞他是一个真正与百姓心贴心、无私奉献的好干部、好代表。
    自1995年7月至今担任冷水沟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杨岳连续当选第九、十、十一届河南省人大代表,荣获“河南省优秀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杨岳却认为自己为百姓所做的事情还远远不够,他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党把我从一个学生,培养成一名省、市人大代表、一名领导干部,我要把为人民当好差、服好务,作为工作的全部追求”。他深深地感到:要当好人民的代言人,真正做到知晓民情、集中民智、传达民声,今后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