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2-11-05

—2012年10月25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
洛阳市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由市政府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向市政府交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199件(其中,闭会期间交办4件)。其中:城建交通类71件,占36%;工业财贸类18件,占9%;教科文卫类 43件,占22%;农林水类28件,占14%;政法类20件,占10%;其它类19件,占9%。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95件建议,截止2012年5月底,均已按时限要求答复完毕;闭会期间交办的4件建议,目前3件已答复完毕,1件正在办理。已办理完毕的建议中,根据人大代表的意见反馈,满意和基本满意196件,满意率99%;不满意2件;见面率100%。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共99件,约占总数50%。如:黄智慧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民办教师应享有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的建议”。为维护民办学校教师的切身利益,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我市出台了《洛阳市加快民办教育发展意见实施细则》,《细则》明确规定民办学校教师在工龄(教龄)计算、评聘专业技术职务、评先评优、培训进修等方面享受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白学义等3位代表提出的“建议市人民政府及其水利部门继续采取措施,解决刘家沟村群众没有水吃的问题”。伊川县在充分论证的情况下,在伊川县高山镇修建高位蓄水池,并由蓄水池向刘家沟铺设管网入户,工程全长3.5公里,已于2012年5月完工,刘家沟群众吃水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建议。共84件,约占总数42%。如:马安乐代表提出的“加快伊滨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目前伊滨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展开,伊河市区段18.5公里已完成河道治理,五级橡胶坝已完工蓄水;伊滨公园龙门古韵段已建成投用,正在开展郊野休闲段和中央商务中心端公园建设工作。建成伊洛大道、洛偃快速通道等10条城区主次干道,通车里程近100公里,城市主干路网框架已经形成,公共配套设施已与路网建设同步实施,伊滨区水厂、燃气加压站和1#热源厂正在紧张建设之中。伊滨区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将在三年内陆续完成。
    (三)受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或留作参考的建议。共16件,约占总数的8%。如:张明献代表提出的“要求平顶山—三门峡铁路从嵩县经过的建议”。《河南省铁路网规划(2010-2030)》(送审稿)中,将平顶山—三门峡铁路列为河南省“十二五”铁路建设计划开工项目,但是该项目未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经与省发改委和三门峡市政府沟通,省发改委表示该项目实施条件还不成熟,只能作为中远期项目争取。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办理责任。市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李柳身市长多次就建议的办理程序、办理时效、落实和解决率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对一些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科学决策实施。各位副市长按照职责分工,对一些重大事项亲自督促落实,并带领有关部门深入基层,就代表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市政府于2月15日专门召开了全市政府系统代表建议交办会,将建议全部分解到10个县(市、区)和51个承办部门进行办理,并下发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洛政〔2012〕21号),明确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把代表建议办好、办实。同时,切实加大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将26件重点建议的主办、协办单位以及责任人、分管市领导、答复时限等在《洛阳日报》上公布,接受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的监督。各承办单位切实把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建立办理制度,精心制订办理方案,逐件分解落实,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建议办理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反馈。
    (二)注重实效,不断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近年来,政府在总结经验,规范程序、完善制度的同时,着力在提高办理工作落实率上下功夫,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与否作为衡量办理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对于可以落实或经过努力可以落实的代表建议,积极主动、尽心尽力抓好落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各承办部门围绕工作重心办理落实一些看得见、有影响、事关当地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代表建议,让代表的“良策”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让人民群众从中得到实惠和利益。同时,高度重视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建立了重点建议市领导督查督办和协调制度,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分管副秘书长具体负责,定期研究和协调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确保重点建议及时、有效得以落实。
    (三)多措并举,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注重督办。把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市政府督查室重点督办的内容,并将其列入对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作实效性考评范围等进行跟踪督办,加大督办力度;二是加强沟通。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切实做好人大代表视察工作。督促相关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和抽查中所提的意见,进行再落实、再反馈;三是主动服务。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深入了解代表建议的真实意图,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抓落实、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尽最大的努力把代表关心的建议解决到位。因政策等原因实在难以解决的建议,通过细致的解释工作,争取代表理解。四是注重创新。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后置审查为前置审查。即:办理单位拟订的答复意见必须先经市政府分管领导审定认可后,方可正式拟文答复代表,使答复更具有政策性、针对性。五是跟踪落实。对答复的建议进行回头看,加强后续办理,对答复意见中承诺的或列入计划解决的事项,以及代表新的意见、建议,抓紧落实,及时反馈,切实将办理过程作为推动工作落实、主动接受监督的过程,进一步提高建议的落实率和代表的满意率。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通过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切实解决了不少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但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制约,有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如由于受财力的制约,影响了一些建议的落实进度。办理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如人意的问题,如个别承办单位对代表意见重视不够,具体承办人员掌握情况不够全面,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承办单位存在片面追求代表满意率,建议落实还不够扎实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整改,立即解决,确保代表建议真正落实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力度,真正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促进科学发展、落实“福民强市”宏伟目标的的具体行动,切实抓紧抓好。
    一是积极探索创新办理工作机制。改进办理方式,抓好重点、突破难点,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建议落实。重点围绕正在办理和列入今年计划解决的建议,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办理到位。对部分办理周期较长的建议,保持连续性,严格按原定计划抓好跟踪落实,直至问题得到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制定分步落实方案,力争使办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是拓宽办理渠道,强化全过程办理。认真组织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办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三是深化综合协调。对于多部门联合办理的、在办理过程中有困难的建议,我们将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与代表进行集体面商,听取意见,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以提高涉及面较广的综合性建议解决率;健全沟通协商机制,对于代表不满意或办理进展缓慢的建议,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与人大分管副主任共同听取办理单位汇报和代表意见,研究推动措施和解决办法,确保建议得到真正落实,达到代表真正满意。
    四是加大工作督查。建立工作责任制,形成上下衔接、左右沟通、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建议办理工作体系。采用联合督查、专项督办、暗访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建议办理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必要时邀请人大代表、新闻媒体联合督查,确保人大建议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