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下杜鹃红——记嵩县十三届人大代表 白河镇上庄坪村党支部书记李东奇

2012-12-19

◆     卫军武
    在洛阳白云山的南麓,有一个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的山村,这里小楼林立、街道宽畅、整洁美观,群众生活富裕,这就是全国生态文化村、全省生态文明村——嵩县白河乡上庄坪村。是谁把过去的贫困村发展成如今深山区的“璀璨明珠”?他就是县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李东奇。
    穷则思变
    上庄坪村位于洛阳市的最南部,距洛阳230公里,县城150公里,素有洛阳“南极”之称。全村390户1680人分布在31平方公里的三条深沟里,村部海拔945米,林坡面积4万多亩,人均耕地不足三分。“出门就上山,地在墙上挂,一场大雨下,要啥都没啥”——这是十几年前上庄坪村的真实写照。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里80%的人没有去过县城,通往村外的只有一条2.5米宽的崎岖翻山小道,因此当地种植的土特产很难运送出去,每斤比市场价格至少少卖2-10元,群众生活也只能维持在温饱线以下。
    1999年6月,李东奇在大家的推荐下,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他暗暗下定决心,从改变基础设施和发展经济林入手,五年内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于是,他召开群众代表大会,统一思想,研究对策,制定村五年发展规划,逐年分步实施。为此,他一年四季在外奔波,下嵩县,跑洛阳,找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资金。在他的努力下,村里先后修建了2幢34间教学楼以及通往学校的大桥一座。还对现有的翻山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开通了全村的有线电视,架设了移动、联通发射塔。2006年,他争取的小水电以电代燃项目,使全村156户655人实现了做饭以电代材,既节省了资源又干净卫生。
    基础设施改善了,但群众的生活还是很贫困。为了增加群众收入,他带领全村群众发扬“蚂蚁啃骨头”的韧劲,在本村大力发展山芋肉、板栗、杨树等经济林和实用林。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建成经济林基地15个,总面积达到8000余亩,其中山芋肉5000余亩,板栗3000余亩,形成了“山顶松柏戴帽,山腰果树缠绕,山脚用材林成荫”的林业发展格局。由于上庄坪的气候和自然条件很适合天麻和猪苓种植,他就让村里的“能人”首先掌握技术,领头发展,然后带动其他农户实现全村共同富裕。为提高经济林的科技含量,他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让群众掌握山芋肉防病、修剪、增产技术。2005年,当时袋料香菇在西峡已形成产业,而上庄坪村的资源虽然也十分丰富,但由于投入资金大,没人敢带头发展。李东奇毅然决定带领党员干部到西峡学习取经,学到技术回村后他带头种植,并设法给群众协调资金。经过全村齐心协力,当年就发展袋料香菇种植30万袋,就此一项,村里群众人均增收达1300元。
    上庄坪村矿产资源丰富,但由于道路和信息原因,没有得到合法有序的开采,看着是“金饭碗”,群众却富不起来。为此,李东奇利用各种关系,多次到河北、山东、南阳招商,先后建成了金海金矿、重晶石矿、铜锌选厂,采矿业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商业、运输业也繁荣起来,使全村203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农民人均收入逐年提高。
  
小富不安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上庄坪村的基础设施和群众生活水平已有明显改善,群众收入趋于稳定。但李东奇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思考着:我们与先进发达地区还相差甚远,怎样才能真正发挥我们的优势让百姓奔小康?考虑再三,他决定依靠资源优势,咬定发展旅游业这根弦不放松。说干就干,从退耕还林,到去外地招商,再到发布网络信息,他一刻也不停歇。为了发展旅游,他马不停蹄地一面宣传着上庄坪丰富的旅游资源,一面承诺着兑现优惠招商政策。“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01年,郑州一家客商被菩莲山的险、峻、幽、奇所吸引,经过协商,与村里签订了菩莲山开发合同。接着修建景区道路,建设亭台楼阁,李东奇更是全身心投入景区建设,忙前忙后。与此同时,景区附近的家庭宾馆建设也是你追我赶。那时,李东奇每天都忙着搞规划,征土地,拆迁房屋,完善水电路配套设施,规划建设上庄坪“三横六纵”街道,建设难度可想而知。特别是大坪村民组23户需整体拆迁,群众想不通,住的好好的,又没有资金,怎能在街道两旁建家庭宾馆?李东奇就一家一户耐心做工作,并带头从老家搬迁到旅游区建家庭宾馆。群众们看到了李东奇的苦心,也逐渐转变了思想,在他的带动下,三年时间全村陆续建成20多家家庭宾馆,每户的年平均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群众们尝到了发展旅游业给他们带来的甜头,都说:“要不是东奇带领发展旅游业,我们还得外出打工,离家在外辛苦忙碌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不出家门,轻松就有丰厚的收入,我们真要好好感谢他啊!”
    群众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村里的交通条件严重制约着村里经济发展和旅游区的全面开发,李东奇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2004年起,每年他都要到省、市、县交通部门反映群众对早日修建331省道的企盼和心声。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10月,这条贯通白河镇半个乡,连接南阳、洛阳和三门峡的伏牛山大通道——省道331线改建工程正式开工。随后,拆迁房屋、计算占地和经济林赔偿,给施工创造最佳的外部环境成了李东奇每日的头等大事。在他的辛苦努力下,一个月内圆满完成13户拆迁、100多亩征用、6000多棵经济林赔偿任务。2011年6月,一条宽7米的标准化三级水泥路展现在白河群众面前。上庄坪群众个个乐得合不拢嘴,大家再也不用因外出难而犯愁了。
    为从根本上改变深山群众的生存条件,李东奇带领群众积极实施扶贫搬迁工程,宣传政策,协调土地。从2004年开始,他着手分批把241户823口人从深山沟里全部搬到村部和省道两侧。群众从此告别了土坯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并找到了致富项目。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村里集中建设了文化休闲广场,购买了体育娱乐设施,卫生室、超市、图书室、远程教育室等应有尽有,群众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信心百倍
    如今,走进上庄坪村,潭瀑成群,满目翠绿,三横六纵的街道整洁美观,错落有致的民居沿公路沿线整齐排列。上庄坪的未来发展规划已深深地印在了李东奇的脑海里。一是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发展休闲游、乡村游,加快建设菩莲山休闲养生度假区,完善景区排污等基础设施。发展家庭宾馆50家以上,满足游客需求。发展上庄坪土特产品,并包装外销,到2013年底使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二是发展生态游,整合土地,在公路沿线栽植大粒樱桃、杏、梨、葡萄等各种水果,种植草莓、高山蔬菜,建成白云山下的“世外桃源”,让游客在这里尽情享受采摘游的乐趣。三是美化、亮化旅游区、街道和公路沿线,建设三至五个休闲广场,巩固扩大新农村建设,让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1年上庄坪村被授予“河南省生态文明村”、“洛阳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李东奇也被评为“杨岳式”村支部书记、“河南省农村优秀实用人才”,今年“七一”建党节,又被洛阳市授予“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面对取得的成绩,李东奇并没有骄傲和满足,他仍然在为实现上庄坪村宏伟的发展蓝图而不停地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