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议

2013-01-09

    元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向“一府两院”集中交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乔文祥,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廷刚,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宫武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通报了代表建议提出的基本情况。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235件(其中73件为议案转建议)。以内容划分,属于城建交通方面的78件,工业财贸方面的29件,教科文卫方面的39件,农林水方面的27件,政法方面的16件,其他方面的46件;以承办单位划分,市人大常委会2件(含交叉办理件),市人民政府227件(含交叉办理件),市中级人民法院4件(含交叉办理件),市人民检察院1件(交叉办理件),市委组织部3件(含交叉办理件),市委宣传部2件(含交叉办理件),市综治办1件(交叉办理件),市社科联1件。
    白志刚副主任在讲话中说,各承办单位对去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取得了一定成绩。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将召开会议,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就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他强调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升认识,充分认识到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提出建议,是法律赋予代表的权利,是代表履行代表职责的主要途径,是监督和推进国家机关工作的重要形式;代表建议都是代表经过认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文本,实实在在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办理答复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的法定责任和义务,是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的具体体现。各承办单位一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解决代表建议提出的实际问题,提高建议的落实率;二是要解决代表“被满意”的问题,在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功夫,使代表真正满意;三是对因政策或财力、物力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建议,要向代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以取得代表的理解。
    他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加大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深入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最后,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同志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要在往年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不断汲取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完善办理机制,促使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