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元元副主任到洛宁县接待人大代表

2013-09-10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接待市人大代表日程安排,8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元元到洛宁县接待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卫万星、曲焕平、刘亚彬、张清涛、王慧君、马建民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洛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林陪同座谈。

    座谈会上,代表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人大代表履职的实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当前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烟叶收购问题。洛宁作为烟草种植大县,今年烟叶产量多于收购计划三分之一左右,亟需协调收购计划,以维护烟民的切身利益,调动烟民种植积极性。二是土地利用的“占补平衡”问题。在土地的综合利用中要科学、合理造地,避免开发“梯田式光头”地,破坏退耕还林,以维系好洛宁的生态环境。三是野猪频繁破坏庄稼问题。野生动物要保护,无法捕杀,但村民的庄稼频遭破坏,希望出台政策补偿村民的损失。四是生态洛河的议案落实问题。这个议案距今已接近八年了,生态洛河有70公里在洛宁,希望洛阳市政府给予优惠政策倾斜和专项资金补贴,使生态洛河的议案得到更好的落实。五是教育资源的调整问题。一方面城区学校人满为患,上学难,一方面偏远乡镇生源不足,需出台更有力的措施解决好孩子们上学的问题。六是对少数民族乡镇给予政策支持问题。七是旧城改造征地难,应出台相应政策。八是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财政预算,应关注教育,关注民生,督促教育经费使用到位。九是对做好人大换届有关调研和准备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黄元元副主任认真听取了人大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详细询问了反映问题的具体情况,并就有关政策给予了解释和说明。黄主任说,通过今天和大家的交流沟通,受益匪浅,各位代表谈到的问题涉及洛阳、洛宁的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多个方面,体现了大家对社会民生的关心,也说明了大家在认真的履行代表职责,让我很受感动和教育。对于大家提到的问题,属于县里面能解决的,县人大要做好整理工作,通过正常渠道交政府研究办理。属于市里面解决的问题,在向市人大党组汇报后,通过正常渠道交市政府研究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法律监督和议案办理督促力度。
    最后,黄元元副主任希望各位人大代表,一是紧紧围绕党委工作中心、工作重心,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发挥好代表的作用。二是继续深入基层,联系选民,倾听基层的声音,多提宝贵意见。三是洛宁县人大要经常组织代表们进行主题联谊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使人大代表的价值得以更充分的体现,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座谈会后,黄主任实地察看了洛宁生态建设的凤翼山公园、洛河生态公园、思源实验学校以及县重点项目金龙精密铜管公司、湖滨饮料公司等建设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