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公用事业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3-10-30

——2013年10月28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洛阳市公用事业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由市公用事业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公用事业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而人大建议恰恰聚焦于老百姓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体现了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和要求。为此,我局始终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作为推动和改进城市公用事业各项工作的有效途径认真办好。

一、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2013年,市公用事业局共收到市政府交办的建议 30件(重点建议5件),其中涉及城市公共交通14件,城市居民供水供热15件,城市照明1件。目前,已全部办结,满意26件,基本满意4件。30件建议已落实18件,正在落实8件,参考落实4件。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18件,占总数60%。如:乔文娟等1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现役军人应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的建议”。我局先后与市财政局、市民政局沟通讨论,共同制定了《洛阳市驻军义务兵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实施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免费乘车卡发放工作已于“五一”前完成。王建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开行龙门大道到龙门高铁站和关林火车站公交议”,经我局充分调研,已于6月18日开通关林火车站至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的96路公交车,市民可在龙门大道太康路口、开元大道龙门大道口、王城大道牡丹大道口换乘96路到达关林火车站袁玉良代表提出的“丽春路、上阳路至王城路路段没有路灯”的建议,经我局积极努力,共装灯62基,已于4月27日亮灯。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建议共8件,占总数的26%。如:朱志晓代表提出的“关于部分市政保障企业要做好部队后勤保障工作的建议”。该建议主要涉及市边防检查站营区供热管网与市政供热管网对接的管道建设费用问题,先后因市边防检查站负责人调整和工程费用问题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市政府多次协调,已于10月16日将工程施工合同签订完毕,确保今冬正常供热。

(三)受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或留作参考的建议4件,占总数的14%。如:陈霞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开通一中心五组团县区公交车的建议”。因现行体制政策和实际情况,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暂时难以实现(具体情况见附件1)。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

实践表明,做好建议办理工作,领导是否重视,是办理好建议的关键。我局党组对建议办理非常重视,把它作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改进作风的大事来抓,以讲政治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抓好建议办理工作。办理过程中紧紧围绕政府中心任务,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每件建议,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努力使代表们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我们始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将办理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局党组会议上专题研究,根据局领导分工对全部建议进行分包。建议下达后,召开相关职能科室和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承办人员建议交办会,进一步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按照“三沟通、四亲自、五明确”的办理程序,在提高办理质量和落实率上下功夫。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业务部门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理工作格局。

(二)不断完善办理机制,把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我局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措施长抓不懈,确保建议办理高效有序。根据“统一受理、归类办理、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办理原则,我们对办理机制进行了细化和完善。一是健全交办制度。在以往列表细化、召开交办会的基础上,对办理答复人大建议工作进行了改进和调整,采取局主要领导对各单位主要领导一对一当面交办的方法,加大交办工作力度,明确各单位行政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确保了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二是严格催办审核把关制度。实行了建议答复审签制,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作为人大建议答复的审签人,建议答复初稿需在人大代表满意后再签字,以示对建议办理结果负责。对于各单位上报的办理答复件,由局办公室初审,局主管领导审核把关,做到“问题没讲清楚不放过、办理不规范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三是完善责任考评制度。我局把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对不符合办理要求,代表不满意的,一律退回重办。对需要落实或客观条件能够落实的建议,没有提出具体措施或落实不到位的一律重办。对部分建议因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落实的要拿出计划,待条件具备后落实。同时,对一些基层办理中落实难度大的建议,采取了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和局主要领导进行集体会审,绝不是建议交办下去了事,而是与基层办理单位一起研究拿出具体的落实和改进措施。四是建立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制度。在时间上督办:督促各单位在办理时限内做到早完成,早落实,杜绝拖延和临时突击现象。在质量上督办:督促各单位认真对待办理工作,在提高落实率上下功夫,对所有的建议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力戒敷衍应付,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在落实上督办:人大代表都非常体量办理单位的难处,对办理单位的工作态度,工作措施填写了满意,但并不代表建议内容落实了。对此,我局坚持跟踪问效,客观条件能够落实而主观努力落实不到位不放过,坚决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现象。

(三)坚持“三沟通、四亲自、五明确”的办理程序和要求,在提高建议落实率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与联系。在办理过程中,要求具体承办单位领导和具体办理人员与代表见面,落实“办理前沟通联系、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的要求。在办理前期,我们主动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意愿,找准所提建议的初衷和根本,使办理工作不走弯路;在办理中,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让人大代表参与办理过程,让代表全面了解情况,进一步增进理解,确保办理质量;在办理后,将办理结果及时向代表反馈,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落实的,拿出具体措施待条件成熟后办理,力求代表对建议办理满意率达到100%。二是做到“四亲自、五明确”,对建议办理真重视、真落实。对所有建议局一把手都亲自阅批,亲自督办进展,亲自督促落实、亲自领办重点建议。对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应该解决而又有条件解决的,我们都认真解决抓紧落实。对应该解决,但由于客观条件和社会生产力水平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都诚恳的与代表沟通,列入工作计划,待时机成熟后再办理,求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三是部门联动,主动办理。有些建议内容涉及政府多个部门办理,我们不推诿扯皮,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共同协商办理。相关部门在建议办理中,向我们了解相关政策依据或协商办理相关事项的,我们也都尽最大努力提供支持。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把人大建议办理作为提升公用行业全面工作的主要抓手,把代表们的建议办理好落实好。一是站在讲政治促发展的高度认识建议办理工作,把落实建议做为改进工作,促进公用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动力;二是在抓落实上下真功夫、实功夫,人大建议代表了民生,反映了民意,我们一定强化责任,加大力度,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三是与各位人大代表广交朋友,真心实意地倾听代表们的建议,设身处地的办理代表建议,经常把代表请进来,主动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为促进我市公用事业发展出谋划策,使我们之间真正成为工作中的真挚良友,生活中的知心朋友。

附件:1、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2、洛阳市公用事业局人大建议办理情况统计表

附件1

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2013年,市公用事业局承办5件重点建议。

一、张果果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尽快解决河区、老城区集中供暖问题的建议”

今年以来,市政府己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河区、老城区集中供热问题,经市公用事业局与多方沟通协调,6月20日,市政府与老城区、河区、市热力公司签订了《2013年老城区、河区集中供热工作责任目标书》,确保新增供热面积130万平方米。其中,市热力公司负责敷设九都东路至定鼎路6.2公里供热主管网,完成5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老城区负责完成5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河南恒益新能源有限公司承担20万平方米,市热力公司承担30万平方米);河区负责完成的3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由市热力公司承担。截止10月21日,市热力公司已敷设2.21公里供热管网,确保11月15日前实现11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老城区与河南恒益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采取高效煤粉技术进行集中供热,目前正在进行厂房施工和设备安装准备工作,确保采暖期内实现富阳佳苑2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

二、张满珠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市供水、供热建设与终身维修一体化问题的建议”

由供水、供热企业对小区庭院管网进行建设和终身维修的建议很好,公用事业局近来一直在努力推进此项工作。目前 ,大量小区已实现供水一体化,没有实现抄表到户的小区只要向水务集团提出申请,即可进行水网改造,以实现建设、维修一体化。关于供热一体化问题分两种情况,一是老旧住宅小区要实现供热直供到户,涉及小区内包括所有住户的管网改造及现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投资费用大,短期内难以全部实现。二是新建的住宅小区要按照分户计量的要求进行施工。目前,我局已与市规划局、住建委等部门达成共识,凡未按分户计量要求设计施工的不得交付使用,以加大“供热一体化”的推进力度。下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力争既能有效地推进“一体化”建设,又防止因垄断行为推高建设成本。

三、 刘冠瑜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伊滨区公交服务能力的建议”

伊滨区目前规划公交线路8条,已开通公交线路5条,分别是:90路、86路、80路和伊滨区专线、伊滨区职教园区专线,每天运营296趟次。但由于公交场站建设相对滞后,制约了其它线路的开通,为尽早开通其余的公交线路,我局已多次与伊滨区管委会进行沟通协调,已形成一致意见:由伊滨区完成停车场建设任务,待符合停车条件后,公交公司将调整加密车次。

目前,伊滨区公交停车场已经完成用地规划,调度室、修理车间等主要设施的施工图已经设计完成,已编制施工预算,正在申请建设资金。同时对土地的征用正在与当地村民进行商谈。待停车场地建成投入使用后,市公交公司将整体优化公交线路。在伊滨区公交停车场没有建成的情况下,公交集团已于9月30日开通洛阳师范学院新校区临时公交线路,由古城路新区第一公交停车场出发,经龙门大道、开元大道至玉泉街职教园区,投入公交车8台,根据学生出行情况适当增减公交班次,基本解决了师院新校区师生出行难问题。

四、 朱志晓代表提出的“关于部分市政保障企业要做好部队后勤保障工作的建议”

该建议涉及的具体问题是市边防检查站营区供热管网与市政供热管网对接的管道建设费用,按照各级相关政策规定,可以为部队减免这部分费用,但市热力公司作为供热企业,无力负担这部分费用。经我局多次协调,4月20日,市边检站与市热力公司拟定了供热工程施工合同,因部队边检站主要领导调整,导致施工合同无法签订。5月9日,市热力公司将该工程设计和施工方案编制完成,施工材料采购到位。期间,市边检站对施工合同提出异议,增加了部分施工内容。5月20日,经过双方多次协商,商定热量表后的供热设施由市边检站自行建设,市热力公司负责热计量表和一次供热管网的施工,市边检站并向市热力公司书面承诺该工程热量表后的供热设施由边检站自行建设并负责日常维护。按照市边检站要求,市热力公司编制了供热工程预算书于5月20日提交给市边检站,市边检站称将工程预算书报市财政局审核。7月13日,市边检站主要领导调整后,边检站要求原供热工程预算中涉及的热力站由该单位自行建设,要求市热力公司重新制作工程预算书。7月17日,市热力公司又编制了新的供热工程预算书并提交边检站。8月12日,市边检站再次将供热预算提交市财政局评介中心。9月10日,市财政局评介中心出具评审结果,该工程建设总金额为1161137.15元,经市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审查,工程建设预算金额审减为291380.05元。而后,市热力公司和边检站就工程一次供热管网建设费用问题未达成一致意见,导致施工合同难以签订。 10月9日,市政府秘书长杨晓阳召开会议协调边防检查站供热工程施工问题。会议研究决定:一是在工程预算中按照实际情况增加供热计量装置等设施的预算;二是关于供热一次管网费用由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5%的集中调控部分予以解决。双方已于10月16日将工程施工合同签订完毕,确保今冬正常供热。

五、陈霞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开通一中心五组团县区公交车的建议”

此建议办理难度较大。由于城市公共交通和县乡公路客运的运营体制不同,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法规也有明确规定,划分了城市公共交通和县乡公路客运的界限,开通城区至五组团公交车暂时还很困难。

具体原因:一是开通“一中心五组团县区公交车”已经超出了城市公共交通的范围,加之城市公交与道路客运相关政策待遇不一,运营票价不一样,两种客运方式如果大部分重叠或相同,会造成同线路运输的长途客车业主收入受冲击,引发社会不稳定。如:2012年86路延伸至偃师交界处和开通90路伊滨区线路时,偃师市交通局和个体中巴车主多次上访,后经市政府协调平息。开往吉利区的85路车也多次与孟津县中巴车主发生纠纷,司乘人员被打,砸车事件时有发生。正是鉴于此情况,市政府对市交通局制定上报的《洛阳市中心城区至周边县(市、区)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改造的实施意见》未予批复。2012年4月16日,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亦向市政府报请了关于妥善解决市区发往近郊五组团县市区公交线路”问题,市政府明确表示:维持现状,暂不研究。二是2012年9 月10日,河南省交警总队下发《关于排查整治“城际公交”上公路行驶的督办通知》,因城乡公路的客运车辆与城区道路运营的公交车辆,在技术标准、技术条件和乘客载员数量均有不同要求,严禁城市公交客运车辆在城乡公路上营运。如果城际间客运班线采用公交化运行方式,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河南省交警总队明确表示不同意其他地市开通城际间县区公交车。目前,全省仅有经省政府研究决定的郑州到开封城际公交保留运营。

综上所述,目前开通“一中心五组团县区公交车”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我们下步将继续努力推进此项工作进展。

附件2

洛阳市公用事业局2013年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统计表

序号

编号

建议标题

结果

落实情况

代表

选区

联系方式

办理单位

1

总第6号城建类6号

加快城北区供暖设施建设,完善城市配套服务水平

满意

正在落实

郑金谷

老城

13803888293

热力公司

2

总第7号城建类7号

关于加大力度尽快解决廛河区、老城区集中供暖问题的议案

基本满意

正在落实

张果果

廛河

15837900007

热力公司

3

总第8号城建类8号

关于如何解决我市热力公司暖气直供问题的议案

满意

正在落实

陈治敏

西工

18903889966

热力公司北控水务

4

总第9号城建类9号

关于尽快开通一中心五组团县区公交车的议案

满意

参考落实

陈霞

孟津

13503798607

公交集团

5

总第10号城建类10号

关于在九都路改造同步规划建设快速公交系统的建议

满意

正在落实

郝辉

西工

18638816363

公交集团

6

总第11号城建类11号

建设与终身维修一体化,解决城市供水供热突出存在的问题

满意

正在落实

张满珠

涧西

13803882369

北控水务热力公司

7

总第41号城建类41号

关于延伸供暖管网至洛阳空港产业集聚区的建议

满意

落实

李强业

孟津

13603796555

热力公司

8

总第42号城建类42号

洛阳市老城区铺设暖气管道的建议

满意

正在落实

朱正泽

老城

13903791792

热力公司

9

总第43号城建类43号

关于加快老城区集中供暖建设的建议

满意

正在落实

王逢伟

老城

13937926806

热力公司

10

总第44号城建类44号

310国道改造后,完善市政配套项目

满意

落实

马安乐

洛龙

13937971299

北控水务热力公司新奥燃气

11

总第45号城建类45号

关于缓解西工区交通拥堵的建议

满意

落实

张顺铎

西工

13903790092

公交集团

12

总第60号城建类60号

伊滨区开发建设初具规模,公交服务不能满足群众出行需要

满意

落实

刘冠瑜

吉利

61566889

公交集团

13

总第61号城建类61号

洛阳“一中心三板块”公交先行

满意

参考落实

张雁鹏

偃师

13613881116

公交集团

14

总第62号城建类62号

关于增加通往吉利区85路公交车的班次和增设站点的建议

满意

参考落实

杨玲

吉利

13938893906

公交集团

15

总第63号城建类63号

关于增加75路公交车辆和缩短间隔时间的建议

满意

落实

乔文娟

涧西

18637994779

公交集团

16

总第64号城建类64号

关于增加85路公交车密度的建议

满意

参考落实

王风芹

廛河

13526943214

公交集团

17

总第65号城建类65号

关于规范市区公交车站设立站点的建议

基本满意

落实

董卫兵

涧西

13603795738

公交集团

18

总第66号城建类66号

关于新区部分地区供热温度过低的批评意见

满意

落实

李靖

涧西

13837999809

北控水务

19

总第67号城建类67号

关于对伊滨区五乡镇增加公交车线路数量班次的建议

满意

落实

司马志强

洛龙

13803883333

公交集团

20

总第68号城建类68号

开行龙门大道到龙门高铁站和关林火车站公交

满意

落实

王建平

洛龙

13903793688

公交集团

21

总第69号城建类69号

中州路定鼎路至新街公交站牌及路灯更换的建议

满意

落实

郭连根

老城

13903880609

公交集团照明灯饰管理处

22

总第70号城建类70号

丽春路、向阳路至王城路路段没有路灯

基本满意

落实

袁玉良

西工

13803888697

照明灯饰管理处

23

总第71号城建类71号

关于滨河北路开通公交车的建议

基本满意

落实

马治民

高新

13938888698

公交集团

24

总第149号农林水类3号

关于对洛龙区李楼水源保护区给予发展补偿的议案

满意

落实

孙延文

洛龙

13703888869

北控水务

25

总第168号农林水类22号

洛河生态建设要尽快实施,早日成效

满意

落实

曲焕平

洛宁

13938870859

水投公司

26

总第196号其他类7号

督促市政保障企业执行市委决定,做好部队后勤保障工作

满意

落实

朱志晓

解放军

13333826157

热力公司

27

总第201号其他类12号

关于尽快落实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的议案

满意

落实

乔文娟

涧西

18637994779

公交集团

28

总第208号其他类19号

关于洛阳新区供暖热力公司服务需提升的几点建议

满意

落实

赵定国

宜阳

13698887808

北控水务

29

总第236号其他类47号

关于尽快改善定鼎陇海大桥南口交通拥堵的建议

满意

落实

赵平安

老城

13903797321

北控水务

30

总第237号其他类48号

关于化解供暖矛盾,解决群众取暖需求的建议

满意

正在落实

沈润民

涧西

15838599071

供热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