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志刚副主任听取“一府两院”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2014-08-11

    7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对下一步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一府两院”负责建议办理工作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乔文祥汇报了今年市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收到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代表建议后,市政府领导重视,及时召开全市政府系统代表建议交办会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网上工作培训会,将326件代表建议全部分解到有关县(市)区和承办部门进行办理,并对办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具体办理要求;市政府督查室通过面对面协调、查看“六定方案”等形式,认真复核,及时调整明确部分建议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确保交办工作快速、准确;各承办单位健全办理机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保证每一件建议都有专人负责、专人办理。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准确掌握代表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做到有针对性地进行答复;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单位较多的建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密切配合,联合协商办理,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增强了工作合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市政府在实行政府领导牵头办理重点建议、媒体公开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等制度的基础上,首次开展了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网上公开工作,将建议内容、答复时限、办理方案、答复内容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使群众不仅可以上网查询重点建议内容、答复时限、分管市领导、责任单位、答复内容和代表反馈意见等办理情况,还可以对建议的总体办理质量进行网上评议,进一步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实效。截至7月25日,326件建议已按规定时限全部办理答复代表。根据代表的反馈意见,满意或基本满意326件,满意率100%。
    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对办理情况的答复件,院长、检察长亲自审核把关。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做到办理前联系代表,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意图;办理中加强与代表互动,修改完善答复意见;办理后邀请代表监督指导。截至7月底,市中院办理的7件建议、市检察院办理的1件建议均已按规定时限办理答复代表,满意率100%。
    在听取汇报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指出,“一府两院”在今年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完善工作规范、加强工作创新,存在问题找得比较准、下步措施明确具体,建议办理工作亮点很多,富有成效。
    最后,白志刚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一府两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总体看对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应给予充分肯定。就下一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白志刚副主任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注重代表满意率的同时,要本着对代表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代表建议落实率。市政府对141件正在办理或列入计划办理的建议,应进一步细化分类,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有针对性地督促指导,推动问题尽快解决;对因政策等因素限制不能解决的,要向代表耐心解释说明原因,以取得代表的理解。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抽查,要提前做好该项工作筹备,确定抽查项目,通过抽查督促解决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今年首次开展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网上公开工作,是一次很好的探索创新,取得了一定效果。下一步,要在改进完善网络运行系统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群众参与面,提升网上办理工作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