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第三评议调查组出席市商务局评议动员大会--刘湖镜副主任对评议工作提出要求

2016-06-08

    根据《洛阳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评议实施方案》的要求,6月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带领第三评议调查组成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 出席了市商务局评议工作动员大会。
    会议由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投资促进局局长王洛红主持。动员会上,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志杰宣读了《洛阳市商务局接受市人大评议工作落实方案》,对评议工作作出安排。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林代表商务局党组作了动员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三评议调查组组长刘湖镜作出重要讲话。
    刘湖镜副主任首先肯定了市商务局近年来在开放招商、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工作成绩,并对商务系统搞好评议工作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充分认识人大评议政府工作的重大意义。人大的工作职责就是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监督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人大监督的方式有许多种,评议政府工作就是其中一种。通过人大评议,看一看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履行职责合不合法律法规、是否到位,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的工作是否满意,从而达到促进工作、改进工作、完善工作的目的。通过这次评议,要使全局上下统一思想认识,端正态度,步伐一致,最终取得明显效果。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搞好自查自评。商务局作为被评议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点在于收集意见,最终要落到查找不足、改进工作上。这次活动能否达到促进工作、改进工作的目的,自查自评是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在搞好自查自评方面多下功夫,主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弥足商务工作不足,从而提升工作,更好的履行职责,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三是协同配合,扎实搞好整改。所谓协同配合就是市人大和政府要做好良性互动,具体就是第三评议调查小组和商务局要互动起来。评议调查组成员要在调查梳理意见,听取群众呼声方面,扑下身子,认真投入工作,协助商务局开展自查自评、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方案。商务局全体人员,也包括参会的企业界同志,要按今天大会的要求来认真参与这项评议活动。总之,在今后几个月的时间,希望大家按照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工作方案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见实效。通过评议使商务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使商务工作在洛阳大局当中更出彩,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的奋斗目标做出商务工作应有的贡献。
    各县(市)区商务局(招商局)主要负责人、市商务稽查支队主要负责人、50家企业的代表、市商务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动员大会。
 
 
                      (市人大财经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