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第二评议组视察我市蔬菜基地建设“紧盯”市民菜篮子

2016-08-11

    8月1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文涛带领市人大第二评议组一行赴新安县听取当地蔬菜产业发展、农业招商引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等惠民实事的汇报,并深入洛阳鹏云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视察蔬菜基地建设,关注市民菜篮子。
    根据前期调研,市人大第二评议组曾指出,我市“菜篮子”工程存在投入欠缺的问题,且蔬菜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季节性自供能力不足。对此,市农业局正积极争取财政部门加大对2017年“菜篮子”工程的预算,并针对蔬菜供需矛盾进行生产现状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修订蔬菜发展规划,继续建设10个蔬菜标准园,丰富市民“菜篮子”。同时,农业部门正引导菜农进行蔬菜结构调整,扩大适销对路的优质蔬菜品种种植规模,并适时检测蔬菜市场变化,做好信息发布服务。
    市农业局于8月10日下午在汝阳县召开了全市蔬菜生产观摩与生产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百姓民生菜篮子保障供给工程”是洛阳农业的重点工作之一。围绕这项重点工作,今年年初市农业局已经制定出发展目标:全市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新增设施蔬菜面积2000亩(含食用菌),总面积达到14.3万亩;鲜菇总量达到5.2万吨;创建市级以上蔬菜标准园8到12个;培训菜农5000人;到2020年市供蔬菜基地面积达到70万亩,设施面积达到15万亩,实现规模性以上基地保险应保尽保。
    截止7月底,我市已完成蔬菜播种面积58万余亩,新建设施蔬菜基地面积1000余亩,食用菌产量累计3万余吨,菜农培训已进行35期,累计培训菜农1750余人,蔬菜保险工作推进顺利。并且,市蔬菜办与中国移动合作,配合洛阳快蔬鲜商贸有限公司,初步开通运行了洛阳菜篮网(网址:www.lycailan.com ),这不仅为我市蔬菜生产信息报送提供了便利,而且为蔬菜企业和市民搭建了购销平台,有利于探索实现我市蔬菜产、供、销一体化,更便于市民吃上便宜、新鲜的本地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