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9+2”工作布局 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目标——全市干部群众高度关注市十一次党代会(下)

2016-10-17

  连日来,我市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关注市十一次党代会。大家纷纷表示,“9+2”工作布局是我市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是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的基本途径,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发展体系为支撑,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向着“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迈进。
  让新发展理念在洛阳落地生根
  广大干部群众认为,通过“9+2”工作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洛阳发展,就要积极主动、有效对接,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真正让新发展理念在洛阳落地生根。
  “‘9+2’工作布局,鲜明地体现了‘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可以说是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洛阳方案’。”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溢海说,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市场体系、现代城镇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生态环境建设体系、现代开放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洛阳发展布局科学、路径清晰。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是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内容。”国家电网嵩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杨鲲鹏说,“十三五”期间,公司将以国家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为契机,新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6座,新建及改造台区948个,稳步推进全县318个行政村的整村配电网改造,补齐农村电力基础设施“短板”。
  宜阳县民政局局长宋茂欣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开展农村低保兜底和临时救助工作,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进行及时、便捷、有效的救助;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步伐,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我市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理念引领加快提质发展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向产业要实力,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优势,向市场要资源,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
  “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用更高技术、更高品质、更好服务的产品来对接、引领甚至创造市场需求。”洛阳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国强说,洛玻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加快投产超薄电子玻璃、优质浮法玻璃等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产品,这些产品在汽车、高档建筑及光电信息显示材料领域应用广泛。今后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质量、降低能耗,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工人是企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动力部主任技师居斌说,他将依托劳模工作室平台,带动更多的技术工人在石油冶炼、化工等各个生产环节中参与创新,进一步激发工人的创新热情与主动性,真正使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随着经济发展,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逐渐增大,洛阳作为传统的工业城市,应把握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的机遇。”河南青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说,我市应加快互联网领域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政府、企业、高校通力合作,培育出更多的实用型人才,并加大对传统企业的引导和培训力度,使其能够搭乘“互联网+”的快车,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家住涧西区建设路的沈建华表示,我市在持续完善硬环境的同时,还要大力优化软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简化审批程序,为投资者和经营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营造有利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社会氛围。
  注重传承创新推动文化繁荣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文化是洛阳的优势资源,要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我们致力于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文化的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伊川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安俊红说,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就是要抓好惠民工程,目前伊川县369个行政村(社区)全部设立了农家书屋,353个行政村(社区)设立了标准的文体活动室,还广泛开展广场舞大赛、戏曲大赛,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跑阵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在利民惠民中繁荣基层文化事业。
  栾川县旅工委主任孙欣欣表示,栾川县将着力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文旅融合的新业态、新产品,加强景区文旅休闲项目及设施的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逐步完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要素,打造山水游、生态游等精品文化旅游品牌,在融合发展中壮大文化旅游产业。
  “洛阳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但由于年代久远,多数存在于历史古籍和地下文物中,人们难以直接感受到,必须通过文化创新,才能达到保护、传承的目的。”家住洛龙区翠云路的董宇鹏建议,要从群众对优秀文化的需求角度来梳理文化资源、谋划文化项目,让丰厚资源焕发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