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工程师“停”不下的代言人

2017-03-30

——记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李霞
 
  “把最贴近群众生活的事情解决到位是赢得信任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自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牢记这句话,用自己的行动替民排忧解难,除了经常参加省市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外,也积极参与省人大组织的培训班及法检两院组织的活动,并多次对河南省的发展提出建议和议案,其内容涵盖了交通、学术、民生、教育等领域,并有多件建议和议案得到重视和解决,切切实实地做到了“利为民所谋”。她,就是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郑州铁路局高级工程师——李霞。
 
深入基层 从实践中得真知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霞知道必须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才能对问题有全方面的把握。2013年4月到2015年11月期间,她先后参加了对鹤壁市城市环境治理工作视察,孟津县农业发展情况视察,偃师市经济发展情况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视察,对洛阳高新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七二五研究所双瑞科技产业集团、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视察等8次省、市人大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活动。2015年11月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驻洛全国、省人大代表赴南阳市进行异地集中视察活动,通过对南阳重点企业、农村、湿地公园和历史文化街区的视察,李霞对南阳科技创新和环保产业有了一定了解,然而在得知保存完好的山陕会馆却鲜有人知的情况时,李霞深感惋惜:山陕会馆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建筑风格集皇宫、庙宇、民居、园林建筑艺术于一体,被众多国家权威专家公认为"天下第一会馆"。“一座山陕会馆,半部商业历史”,她不明白为何这座最早打出了“诚信为本”、“义中取利”的商业道德宣言的会馆,还会“藏在深闺”?这件事,让李霞深深地感到我们的城市不但要加强建设,更要注重宣传,不要让优秀的文化埋葬在一隅之地。通过参加视察调研活动,李霞对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依法行政、城镇化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有了感性认识,自身也受益匪浅,从中所引发的思量更是为人代会前准备的建议和提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去年,李霞在参加法院善刑假释案的听审和省法院的来访座谈后,认识到农村留守儿童作为新的弱势群体,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她提出在关爱儿童的活动中,除了资金资助,要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保护孩子的尊严,不要让孩子在媒体前曝光,同时要做好留守儿童权益保障工作,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法治清天”。正如她所感悟的:每一个正视现实的公民都无法否认我们的社会存在很多问题,法治环境仍不尽如意。但不带偏见的人同时也应该看到和相信我们的社会必将越来越好,法治环境终会日益改善。
 
献策建言 以行动替民代言
  “把当代表作为一种责任,努力把人民的利益体现好、维护好。”李霞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她十分关注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走访群众及自身实际感受,她发现我国城镇居民虽然接近“人人享有医保”的事实,但是随着流动就业、异地学习及居住人口的增加,有异地就医需求的人口越来越多,“异地就医报销难”仍影响着农民工、随子女异地定居的老人、及异地求医的大病患者等,于是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河南省跨市、跨省异地就医当地报销结算工作的建议》,这项建议得到了高度重视,很快便得到了回应,在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公布的《河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了在2015年内全部实现城镇居民医保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今年下半年,河南将实现省内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预计9月底前完成与人社部国家级平台对接,届时将率先在全国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自当选为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以来,她积极参与代表视察,调研走访等活动,之后认真整理材料、归纳问题,这为她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累计至今,她提的建议、议案共有十多项,主要有:《关于尽快实施洛阳到郑州间城际轨道交通项目,提高洛阳副中心城市地位的建议》《关于出台有力措施提高学术类等核心期刊论文质量、净化学术生态的建议》《建议河南省地方各级政府加大铁路沿线安全宣传和治安治理力度,减少路外伤发生》《关于在河南省各中小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缓解学生心理压力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河南省跨市、跨省异地就医当地报销结算工作的建议》和《建议河南省出台条例,鼓励规范私家车拼车行为》等。其中,有多项得到重视和解决。
 
好学不倦 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李霞意识到光有积极为民的心是不够的,自身能力素质也要跟得上。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代表依法履职的状况,乃至事关人大整体工作的成败,因此一定要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能力素质的第一选择。只有学习到位,履职能力才能不断提升,才能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
  2014年6月和2015年11月,李霞分别参加了两期省人大代表培训班。通过学习她增强了社会主义法制意识,努力做到学法、懂法、守法,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群众的合法利益,正确表达人民群众的意志;充分了解了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掌握了如何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如何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如何撰写议案和建议等基本履职技巧,知道开会怎么说、闭会怎么干,能够更好的去履行人大代表这一职责。
  除了在课堂上学习之外,李霞还利用课余时间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有关人大工作的法律法规,加深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了解代表的地位和作用,增强了作为代表的主体意识。利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的机会,虚心向老代表请教经验,和其他代表交流履职的体会,她说,只有自身素质提高了,才能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复杂的形势和棘手的问题。
 
做好本职 用真心为民服务
  李霞深知“坐在办公室里所想象的东西,和走进生产现场真正接触的东西并不一样”。一顶安全帽、一盏手电筒、一身工作服、一个记事本是她每天下现场的“标配”,与检修职工一起摸爬滚打,对存在的问题从不放过。
  2006年,李霞首先发现了6K型电力机车变压器防爆装置设计不合理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方案,引起原铁道部的高度重视。2007年4月,改进后的变压器在郑州至西安的机车上进行试验,运行良好。随后,我国所有6K型机车上的变压器都进行了改造。2009年,由于机车上变压器的压力释放阀提前释放压力,成功避免了两起铁路火灾事故。2010年,该项改造纳入铁路更新改造计划,并陆续在我国所有SS7系列电力机车中推广,还获得国家专利。
  多年来,李霞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6篇,处同行业领先水平,2014年受邀参与国家标准的编写审定。并先后主持完成了十多项省局级科研课题,其中通过省、局级鉴定7项,1项获省级一等奖,获得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3项,其中1项2010年被铁道部全面推广,1项相关监测技术填补了铁路机车该领域的空白,为铁路运输安全、旅客平安出行、物资顺利流通做出了应有贡献。历年来,她共获得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铁路局首席工程师、河南省三八红旗手、铁道部先进女职工、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铁路局十大杰出青年标杆、连续十二年当选铁路局三八红旗手等十多项荣誉称号。
  李霞从最初的用技术服务人民到如今的以实际行动帮助大众,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