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8-01-02

——2017年10月25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洛阳市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今年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共向市政府交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291件(闭会期间交办17件)。其中:城建交通类86件,占29.6%;财政经济类48件,占16.5%;教科文卫类48件,占16.5%;农业和农村类27件,占9.3%;内务司法类12件,占4.1%;其他类70件,占24%。截至9月30日,291件建议均已答复完毕,见面率100%,答复率100%。根据代表反馈意见,满意286件,基本满意3件,不满意2件。主要分以下四类情况: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共158件,约占总数的54.3%。如:关于周长兴、杨爱静等代表提出的取消冬季供暖过热费的建议。市发改委已下发《关于取消基本热费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从2017—2018年采暖期起,对不用热居民用户不再收取基本热费。关于张三等代表提出的洛阳牌照车辆在我市环城高速公路上免费通行的建议。市交通局已发布《关于洛阳绕城高速公路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公告 》,从9月17日起,对豫C牌照7座以下车辆行驶洛阳绕城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给广大市民创造了更加便捷的出行条件。关于陈占军代表提出的提升城市机械化清扫比例的建议。今年以来,我市已集中采购各类环卫作业车辆350台,各城市区也购置了大量小型机扫车、迷你机扫车,市区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达到100%,城市道路抑尘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建议共130件,约占总数的44.7%。其中,城建交通类30件、财政经济类18件、教科文卫类27件、农业和农村类21件、内务司法类6件、其他类28件。如:关于曲焕平等代表提出的加快农村老年幸福院建设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已将农村老年幸福院建设工作列入九大体系60个重大专项,今年计划新建农村老年幸福院200个,目前已建成185个,其余15个将于年底前完成。关于邱少武等代表提出的加大尾矿库综合整治力度的建议。我市计划分三年对全市228座尾矿库实施综合整治,今年治理的122座尾矿库中,已完成84座,其余38座将于年底前整治到位。关于齐恩勇等代表提出的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市食药监局开展了网络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目前已约谈网络订餐平台4家,检查网络订餐餐饮机构1291家次,责令整改219家,下线无证商户465家。

(三)受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或留作参考的建议共1件,约占总数的0.3%。主要是赵平安代表提出的恢复我市公安机关原有机构设置的建议。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于2010年年底前完成了警务体制改革工作,将城市区公安机关整合为18个派出所。目前,公安部、省公安厅正在就公安机关改革问题进行调研,将统一规范各级公安机关的机构设置。下一步,待上级有关部门出台公安机构设置方面的具体意见后,我市将依法依规调整城市区公安机关的机构设置。

(四)代表不满意建议2件,约占总数的0.7%。一是袁玉良代表提出的土地退款执法不公问题的建议。具体情况:2014年7月30日,河南隆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示范区LYTD-2014-27地块。2016年3月,袁玉良代表提出,该宗土地能实现的容积率过低,导致实际土地成本变高,要求退地。经示范区管委会研究后,2016年10月25日,市政府下发《关于河南隆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地块处置方案的批复》(洛政土〔2016〕11号)。2017年1月,向该公司全额退还了土地出让金。2017年1月,袁玉良代表又提出土地退款执法不公问题的建议。接到建议后,示范区管委会慎重审查了退地政策、退地程序及退地补偿等工作,认为该宗地块的土地出让金退还程序依法依规,无法退还土地出让金利息。袁玉良代表对无法退还土地出让金利息表示不满意。二是杨敏华等代表提出的推进蔬菜产业化发展,建立产、供、销一条龙机制,保障洛阳市民“菜篮子”的建议。办理情况:市委、市政府已连续多年将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列入市重点民生实事,今年共安排资金1000万元,用于新增设施蔬菜基地面积2000亩,进一步提高我市冬春蔬菜自给率。同时,通过扶持公益性农贸市场、公益性农产品早市市场、平价商店、社区菜店等农产品流通建设项目,畅通了农产品流通环节。在办理过程中,市农业局多次与代表沟通,杨敏华代表认为我市蔬菜生产工作中存在露地菜无补贴、种植品种少、部分本地蔬菜销往外地、蔬菜大棚部分时段套种其他农作物等问题,对办理情况表示不满意。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办理建议是吸纳社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途径,也是改进政府工作、促进改革发展成果共享的重要抓手,更是市政府及政府各部门的法定职责和政治任务。对此,市政府系统坚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办理工作,努力做到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一)加强领导,夯实办理基础。一是领导重视。市政府历来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刘宛康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多次强调,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以敢于担当负责的精神,从严从实办好每件建议。各位副市长都对分管部门的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定期过问、协调相关问题,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推进。如:围绕王明朗等代表提出的推进栾川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建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孟铎召开了伊川至栾川天然气管道建设推进会议,市发改委按要求组建工作班子紧盯项目进度,确保年底前全线通气。围绕徐才智等代表提出的加快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建设的建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王琰君多次赴国家、省文物、发改等部门,汇报规划方案及项目审批等工作,争取政策及资金支持。6月11日,我市举行了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仪式,预计2019年10月份建成。二是精准交办。2月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孟铎主持召开全市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将建议分解到18个县(市、区)和55个承办部门进行办理。交办会议结束后,市政府督查室通过面对面协调、查看“三定方案”等形式,利用10天时间对19件建议重新明确了主办单位,对18件建议增加了协办单位。特别是今年更加注重做好与市编办的对接,根据代表意愿和单位职能,对承办单位实行动态调整,确保每件建议办理责任明确。三是落实责任。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市政府交办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办公室总协调”的“3+1”责任制,形成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的办理体系,确保建议办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办。四是规范办理。市政府专门印发了《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要点》,细化了签收、登记、交办、拟稿、审核、答复、总结、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各承办单位也完善了内部办理工作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办前调研、集体研究、审核把关等制度,把建议办理与本部门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如,市文广新局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机关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市民政局、教育局等单位定期在党组会议上集体研究具体推进措施。

(二)突出重点,狠抓办理落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第36次主任会议从中确定了15件重点建议。对此,市政府及政府各部门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把功夫和精力凝聚到推动办理落实上。一是示范带动。坚持市政府领导牵头办理重点建议制度,市政府各位领导牵头办理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建议,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促进作用。如:围绕马安乐等代表提出的出台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有关优惠政策的建议,刘宛康市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建设工作,其他相关副市长结合分管领域的工作,对落实省市文件精神、借鉴中关村“6+4”政策体系等事项进行了专项研究。今年以来,已出台支持自创区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34个,落地科技创新项目27个,有效激发了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二是公开办理。借助《洛阳日报》和网上公开管理系统,主动公开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自觉接受代表和群众的监督、评议。5月16日,在征求分管市领导和承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将15件重点建议的主协办单位、责任人、分管市领导、答复时限等内容在《洛阳日报》上公布。同时,将重点建议的办理方案、答复内容、代表反馈意见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拓宽了监督评议的渠道。这次人大常委会审议后,我们将及时把办理结果在《洛阳日报》上公布。三是创新形式。各承办单位不断深化办理措施、丰富办理形式,主要负责同志主动研究对策、组织办理、督促协调,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办理过程中,围绕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调整九洲池遗址保护展示工程规划等方面的建议,市事管局、旅发委、文物局等单位通过召开办理座谈会、邀请现场调研等方式,与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有效推动了重点建议的落实。四是注重程序。实行重点建议答复前审查制度,各承办单位对复文的内容、文字、格式把关后,由市政府办公室再次对问题的解决与否进行严格把关,然后报分管副市长审签,最后正式答复代表,确保了答复文件的实效性和权威性。目前,15件重点建议均已办理答复完毕,根据代表的反馈意见,14件满意,1件基本满意。

(三)多措并举,增强办理实效。市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把解决建议所提问题作为落实洛阳发展新战略定位、全面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办理水平。一是强化沟通。各承办单位牢牢把握“开门办案”的工作要求,把文字答复与电话沟通、上门走访、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如:围绕叶晋予代表提出的城市规划及地铁建设要融入洛阳历史文化元素、地铁建设施工要考虑市民安全方便出行等建议,市规划局、轨道交通公司召开座谈会汇报了城市规划管理、地铁施工建设工作,使代表全面掌握了建议落实情况;围绕张三等代表提出的医疗机构应规范老年病人输血标准的建议,市卫计委在反复电话沟通的基础上,又邀请代表到3家医疗机构就老年病人输血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让代表参与到建议办理的全过程。二是分层推进。一方面,市政府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通过办理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凝聚社会共识,促进政府工作实现新提升。如,对代表提出的扶持小巨人企业发展、旅游年票节假日正常使用、推进电代煤气代煤等工作方面的建议,市政府常务会议都进行了专题研究。目前,已出台《关于实施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的意见》《洛阳市旅游年票使用管理办法》《洛阳市电代煤气代煤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使一批代表建议转化成具体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门业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了代表建议在促进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方面的作用。如市教育局、扶贫办、公安局、环保局等20多个责任单位,将建议办理与教育、脱贫攻坚、公共安全、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的重点民生实事紧密结合,统筹人力、物力、财力共同推动落实。三是二次办理。9月13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孟铎主持召开了全市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议,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特别强调了要解决好代表提出的“重形式、走过场”、“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深入组织开展“二次办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二次办理”工作的通知》,各承办单位以“二次办理”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了“答复完毕并不意味着办理工作结束”的意识,避免了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一答了之、不见下文”情况,确保代表动态掌握建议办理进度。四是加强督查。按照“经常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的原则,严把“进度关、答复关、落实关”三道关口,切实提升办理工作的实效。5月11日至18日,市政府督查室到市住建委、发改委、交通局、教育局等21个办理建议数量较多的承办单位进行现场督办;6月中旬,向10余家办理进度缓慢的承办单位下发《工作警示函》;7月20日,在全市通报了建议办理情况。目前,共印发《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报》3期,现场督办20余次,下发《督查通知》30余份。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与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人大代表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仍然存在“重答复轻落实、重满意率轻解决率”的“两重两轻”问题,问题的解决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调研不够深入、措施不够具体,与代表缺乏经常性沟通,办理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一些涉及多个承办单位的综合性建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之间缺乏统筹协调,办理合力有待进一步强化。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效率导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不断适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

一是强化综合协调。继续坚持“市政府领导统筹协调、市政府督查室综合协调、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具体协调”的分层协调办理机制。对涉及多个承办单位、办理有困难的综合性建议,督促主办单位采取召开联席会议、与代表集体面商等形式,研究推进措施和解决方案;对需要市政府决策的事项,督促其拿出可行性方案,及时提请市政府研究解决。

二是拓宽办理渠道。聚焦代表关注的重点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后续沟通,实现办理工作与部门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对已经解决的建议,继续巩固办理成果,防止已经解决的问题出现反弹;对办理周期较长的建议,持续加大办理力度,力争在问题解决率上再有新提高;对因政策等原因确实难以解决和不满意的建议,积极听取代表意见,通过深入沟通达成共识,取得代表的理解和认同。

三是加大督查力度。采取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联合督查、专项督办、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重点围绕正在办理和承诺今年解决的建议,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办理到位。特别是对跨年度办理的建议列入市政府重点督办事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强跟踪落实,直至问题得到解决,促进建议落实率的提高和跨年度办理任务的落实。

四是抓好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网上公开工作。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留言,市政府及有关承办单位将随时收集、认真分析、严肃对待,主动做好留言回复工作,不断提高网上公开工作的水平。

以上汇报,敬请批评指正。

附件:1.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2.代表不满意建议办理情况

     3.暂时不能解决或留作参考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