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8-01-02

—2017年12月27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洛阳市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专项部署办理工作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郑金谷等11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城市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陈占军等12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城市背街小巷和老旧破社区综合治理的议案》;刘长河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尽快制定出台洛阳市城市绿线管理条例的议案》。收到这三个议案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办理好代表议案作为体现民情、集中民智、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听取进展、分析研判、强化落实。按照市分管领导牵头,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具体承办的四级责任制,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夯实责任、规定时限,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议案办理机制。同时,加强对具体办理工作中的承办、催办、协调、督查、审核等各个环节的规范,形成了上下衔接、沟通顺畅的议案办理体系,确保议案办理工作强力推进。

二、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加强调研沟通,夯实办理基础。认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摸底调查,掌握群众所需,听取代表意见,了解代表所愿。在此基础上,印发了《洛阳市2017年度城市集中供热工作实施方案》,对今年工作目标进行任务分解和部署;印发市政府《工作部署》(第12期),按照道路平整、管线配套、灯亮路绿、三线入地、街景统一、管理到位的标准,对中心城区84条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整治;制定了《洛阳市老旧小区整治推进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实施范围、整治内容。2016年3月,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会同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法工委、市政府法制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同志,赴贵州、四川等地对《洛阳市城市绿线管理条例》进行了立法调研,对我市城市绿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初步措施形成了共识。

(二)聚焦民生热点,提升办理实效。市政府坚持议案办理与解决民生实事相结合,把城市集中供热、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确定为2017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将老旧破小区纳入市文明创建“四整治三提升”攻坚行动重要内容,将绿线管理立法作为重要立法项目。工作实施中,坚持以利民为立足点、以便民为出发点,最大限度实现利民惠民。年初确定新增供热任务时,本着“提高标准、力争上游”的原则,将省定目标新增供热870万平方米提高为1000万平方米,实际完成1030万平方米,并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在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中,市定目标为84条,各城市区不等不靠,自我加压,最终完成93条,更大限度地方便和惠及了周边群众。

(三)强化督导协调,确保如期完成。为确保议案涉及项目顺利推进、如期完成,相关单位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指导工程建设。定期召开周例会、月协调会、季讲评会,针对突出问题,召开专题协调会、现场办公会推进解决,确保各项工程顺利推进。建立《重点民生实事督查专报》,公布各县(市、区)工作进展,对推进缓慢和工作不力的,通过发督办函、警示函、约谈等方式,确保了各项任务稳步推进,全面落实。

三、积极办理,代表议案得到圆满落实

(一)关于《加大城市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

截至10月底,完成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30万平方米,占市定目标1000万平方米的103%,占省定目标870万平方米的118%,76个小区,91082户居民今年冬季用上了暖气。新建换热站90座,占总目标任务87座的103%。新建、改造管网总长度76.6公里,占总目标任务72.5公里的105%,全市供热主管网达到506.5公里,供热管网覆盖率70%,其中西工区、涧西区、洛龙区、伊滨区已达到90%以上。

(二)关于《加大城市背街小巷和老旧破社区综合治理的议案》办理情况

1. 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

实际完成93条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其中,西工区完成14条、涧西区完成19条(超额3条)、洛龙区完成21条、瀍河区完成15条、高新区完成7条(超额6条)、龙门管委会完成2条、老城区完成15条。

2.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全市下达各区整治任务100个项目,实际实施125个项目,已完工108个、基本完工9个、正在施工8个。其中,洛龙区市定任务15个,实际实施34个,目前全部完工;涧西区市定任务20个,实际实施24个,目前全部完工;西工区市定任务15个,实际实施17个,目前全部完工;瀍河区市定任务25个,已完工23个,进入扫尾工作2个;老城区市定25个,完工10个,基本完工9个,正在施工6个。各城市区共计投入资金2071万元。

(三)关于《尽快制定出台洛阳市城市绿线管理条例的议案》办理情况

城市绿线管理立法工作是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需要,也是解决我市城市绿化管理问题的需要。2017年3月-6月,市园林局依据《城乡规划法》、国务院《城市绿化条例》、建设部《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国家标准《城市绿线划定技术规范》(GB/T 51163-2016)等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结合我市城市绿线管理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城市绿线的划定、监督和管理等问题,征求了市国土、规划、住建、林业、水务、文物、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形成《洛阳市城市绿线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

8月7日,市政府第9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洛阳市城市绿线管理条例(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8月25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进行第一次审议。之后,市人大法工委组织市直相关部门按照立法技术规范和合法性审查要求进行逐条讨论修改后,上报省人大审查,并于9月19日在《洛阳日报》和洛阳人大网上全文刊登,公开征求意见。12月5日,省人大备案审查处组织召开了《洛阳市城市绿线管理条例(草案)》意见反馈会议。

目前,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已按照会议意见对《洛阳市城市绿线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修改,并报送市人大常委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城市集中供热、背街小巷和老旧破社区综合治理既是民心民生工程,也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宜居水平的重要工程,更是各级政府履职尽责的份内工作、政治任务,有市委的正确领导,有市人大的坚定支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将城市集中供热、背街小巷和老旧破社区综合治理工作继续推向深入,更好、更多的服务于群众。同时,加快《洛阳市城市绿线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使其早日公布实施。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