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履行职责 当好人民代表

2019-01-10

于庆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肩负着人民的信任与嘱托,我连续三届当选为洛阳市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除了感到无比光荣外,更深知自己肩头的重任。下面,本人结合自身履职实际, 就“人民代表如何履职尽责”这一方面浅谈几点切身体会,不妥之处,请予批评指正。

 

一、坚持学习,扎实履职基础

作为人大代表,要依法履职,就需要知情知政,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一是要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的理论政策,逐步培养自身的法律素养,提升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的能力。做到参加审议、视察和调研等活动时心中有法,有备而来。二是积极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代表履职培训班,认真学习,力争每次培训都有收获。三是虚心向其他代表和相关领域专家请教学习。利用会议之余、工作之闲、视察之间虚心向任职年限较长,经验较为丰富的人大代表学习和相关领域专家请教学习,把学来的经验,运用在履职实践中,这是提高代表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途径,同时也为自己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打好扎实基础。

二、多种途径,发挥代表作用

1人民代表参会是履行代表职务的重要途径

一是代表通过参加人大的各种会议和闭会期间的各种活动来行使代表权力,包括在会议期间的审议发言、提出议案和建议以及表决和投票等,因此每次在大会召开之前我都会认真翻阅相关资料,实地走访考察,把日常所收集到的各类资料进行梳理整合,做好充足准备。二是人大代表通过参会对“一府两院”的工作、重大决定事项的提出和落实情况进行审议和监督。只有充分了解了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了解一府两院的工作内容、工作成果,才能有效行使各项权利。三是人大代表是集体履行职责,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必须有法定人数以上代表参加方为有效,所以要保证按时到会,这不仅是履职的需要,更因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认真参会也是对我国根本制度的尊重。

2、尽职尽责积极参加活动

当选代表以来,我将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统筹安排,尽量做到两不误,积极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各类人大活动,对于发现的问题直面提出并积极建言献策,不走形式。在担任第十四届人大期间共计参加专题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百余次,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市十四届优秀人大代表。

三、体察民情,做好人民代言人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的代表,应该回归到群众中去,倾听呼声,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为使提交的建议具有前瞻性、代表性、准确性、可操作性,我积极参加调研,通过实地查看,翻阅材料,听取报告和请教相关专家等了解情况,形成建议或议案,在大会上或闭会期间正式提出,并在建议或议案得到交办后,及时关注办理进展情况,并严格把关。此外,我多次主动参加社区“代表接待日”,为群众宣讲最新国家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听取群众对“一府两院”工作及其派出机构日常工作的相关意见,把所收集到的各类资料、信息进行认真思考、梳理归纳、分门别类、去虚留实,修改充实建议内容,力求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为在人代会上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做好准备。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我提出的“关于尽早建设王城大道与古城路立交桥的议案”“关于加强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督及查处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治理凯旋路段和停车位乱收费的问题的批评”“关于中小学安装新风系统的议案”等数十件议案和建议,受到了市人大、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并得到采纳和相关部门的落实,为政府提升工作效能、提高群众福祉做出了一定贡献。

四、牢记使命,发挥代表作用

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过程中,我深感自身的不足。更深入更全面的调研做的还不够,个人的理论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此次,我荣幸当选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履职当中我将牢记自身职责,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自身素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应对新的挑战,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