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议

2019-03-07

按照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有关规定,3月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向市 “一府一委两院”、其他有关机关和组织集中交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松涛出席会议并就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相关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尚荣彬通报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的基本情况。大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418件(其中90件为议案转建议)。经初步梳理分解,以内容划分,属于城建交通方面的133件,财政经济方面的48件,教科文卫方面的95件,农业和农村方面的40件,内务司法方面的66件,其他方面的36件;以承办单位划分,市政府392件,市监察委1件,市法院7件,市检察院2件,其他有关机关、组织14件(以上含有合办件)。总体上看,今年代表所提建议,不仅数量是近两届以来最多的,同时质量较高,大多数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代表们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在不断增强。

王松涛在讲话中指出,一直以来,大多数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解决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看到工作中仍存在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与代表沟通联系不到位,落实力度不大;个别代表调研不够深入,提出的建议不够规范等问题。

就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王松涛强调,一是认识要再提高,责任要再压实。代表法规定,有关机关、组织应当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要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建议办理作为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进行研究分析,实行台账管理,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责任,在法定时限内办理答复代表。

二是程序要再规范,沟通要再加强。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办理程序,细化办理流程,提高工作人员办理水平,做到登记、交办、答复、督办、总结等各个环节有章可循。要实行开门办理,主动加强与提建议代表沟通联系,办前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和具体要求,办理过程中认真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意见建议,办后定期或不定期向代表通报建议办理后续落实情况。必要时可邀请代表全程参与办理工作。

三是督查要再强化,质量要再提升。要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时间节点,强化检查督促,对建议特别是重点建议、代表反馈不满意建议和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建议办理进展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加强对办理工作的动态监督,推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各承办单位要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体现在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中,注重解决建议所提出的的问题,着力提高建议落实率。对符合法律或政策规定、有条件解决的建议,应抓紧落实,尽快尽早解决;对短期内不能解决、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应制定可操作性、针对性强的办理方案,逐步加以解决,并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对因法律、政策或其他条件限制留作参考的建议,应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争取代表的理解。

各承办单位表示,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强化措施,抓好落实,共同努力把代表建议办细、办实、办好,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用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代表满意、群众满意。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