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伊川县召开

2019-07-03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通知精神,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要求,在分管领导指导下,7月1日—2日,人事代表工委组织召开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安排部署下阶段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不断规范完善联络站建设,丰富活动形式内容,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尚荣彬,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灿秋,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高新区、伊滨区人大工委代表工作机构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涧西区重庆路、洛龙区李楼镇和伊川县酒后镇三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感到他们的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做得很实、很生动、很有特色。在推进会上,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张沆通报了前一阶段人大代表联络站专项检查工作情况,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各县(市)区与会同志围绕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进行讨论,交流工作经验,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专项检查和平时了解的情况,各县(市)区、高新区、伊滨区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联络站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基本按“九有”标准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做到乡镇街道全覆盖。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编组,将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纳入代表联络站,规章制度、活动时间、代表基本信息、联络站站长、联络员信息等基本情况上墙。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看到存在着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如,个别联络站建设标准不高,软件建设不够规范,活动记录不全;代表活动开展的参差不齐,不够均衡,个别联络站组织开展活动不多,联络站作用发挥不够。

尚荣彬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要提高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人大是政治机关,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代表联络站建设是各级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连心桥”。建设好代表联络站,省里有文件,市里有要求,外地有经验,人民有期盼。二是要明确任务。第一要明确建什么,代表联络站是建在乡镇、街道的代表活动场所,涵盖本地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作用,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的渠道。第二要明确怎么建,人大代表联络站软硬件建设要做到 “九有六上墙”。第三要明确干什么,建好代表联络站,组织好代表活动,就是要架起各级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桥梁,倾听民声,办好代表建议,最终让代表和群众满意。三要抓好落实。会议结束后,各单位按要求着手安排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硬件、软件设施建设,7月10日前高标准高质量全部达标。7月底前,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对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抽查。

下一步,人事代表工委将认真落实省里推进会精神和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要求,持续做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后续工作,推动联络站建设质量和水平再提升。强化督促指导,做好服务保障,不断创新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活动内容、工作流程、意见受理和处理反馈机制等,确保联络站活动扎扎实实、常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