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第二期培训班

2019-12-26

12月9日至11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第二期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松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部分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以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高新区、伊滨区人大工委,洛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负责同志等180余人参加培训。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尚荣彬主持培训班相关活动。

王松涛在讲话中指出,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新一届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去年换届后举办了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培训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又举办第二期,确保基层代表初任培训全覆盖。要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和履职意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代表们在本届任期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奠定基础。

王松涛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自觉性。充分认识加强学习是筑牢“四个意识”,强化理论思想武装的迫切要求;是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的重要举措。作为代表,要积极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将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与法律、经济、文化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履职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二要增强“四种能力”,处理好“五个关系”,切实提升履职实效。470多名市人大代表承担着代表我市700余万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责任,要在增强服务大局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和依法履职能力“四种能力”上下功夫,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会议期间行使职权和闭会期间开展活动、代表集体行使职权与发挥个体作用、执行代表职务与做好本职工作、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行使代表职权与接受监督等五个方面的关系。不断强化履职意识,增强履职能力,提高履职效果,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三是要珍惜机会,集中精力,学习提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遵守培训班纪律规定,端正态度、珍惜机会,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学习,以期做到在思想上有收获,在履职能力上有提高。

在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次、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青岛市民侨外委员会原委员关石青讲授了依法履行好人大代表职务;市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副教授时丽茹讲授了夯实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郝彦洁讲授了新时代的空间规划体系的内容;部分人大代表作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