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两会”进行时丨人大代表访谈录

2020-05-27

监督执纪全覆盖

助力建设副中心

“听了刘宛康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科学客观,部署工作高屋建瓴,听了之后,深受鼓舞、深受启发。尤其是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持续、总体提升,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好态势、好趋势,心中深感振奋。市人大代表、中共新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郝爽说。



对于《报告》中“围绕副中心、打造增长极”洛阳这一新的赋能定位,我们县区同志既是见证者,又是参与者。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人大代表,在学习讨论《报告》之后,感到责任重大。这里,我就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在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强化使命担当,从三个方面谈谈体会和看法: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也是在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更有担当作为的政治任务。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把学习领会转化为明确任务、找准坐标、真抓实干的动力。二要紧紧围绕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围绕推动洛阳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的各项工作。三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摒弃工作标准不高、进取精神不强的思想状态,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不良心态,在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勇于担当、贡献力量。

二、履行监督职能,凝聚发展合力

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能作用,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纪法保障。一要做到监督与支持并重,聚焦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任务,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抓好跟踪监督,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推动好、保障好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二要持续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实干兴洛”的作风导向,进一步营造学、严、干的氛围和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的良好政治生态,

进一步强化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战斗力,不折不扣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三要旗帜鲜明支持实干者、宽容失误者、保护改革者,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全力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为深度融入副中心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三、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也是吸引力、凝聚力。洛阳发展靠什么优势,自然是营商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以既不越位又不缺位的原则,优化发展环境,向要素市场要动力。一要厘清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要持续深化干扰发展和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三要开展“阳光问廉”活动,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持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下访、接访、走访”活动,与企业管理者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使问题反映更加便捷迅速。四要建立问题线索移交“直通车”制度,对于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快查快办、从严查处,督促案发单位强化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加快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

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借力都市圈、实现新跨越,《报告》描绘的洛阳发展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心和决心,凸显了市委市政府加快洛阳发展、造福洛阳人民的理念,符合党心、深得民心。我们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全面宣传《报告》精神,履行好自身职责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报告》落实,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当一名出彩的洛阳人,努力为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绚丽篇章增光添彩。

市人大代表、嵩县公安局闫庄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 程相波



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对我们洛阳人民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作为来之基层的政法代表,我一定认真学习这次会议精神,回去后宣传好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一定要努力做到克服“自满”心态、“等靠”心态、“安逸”心态,以扫黑除恶为契机,创造安全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推动发展高质量,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嵩县绚丽篇章!



市人大代表 张彦立



随着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等重大政策机遇的叠加共振,洛阳跨境电商产业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市人大代表、河南中冶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彦立建议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推动以开放引领促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张彦立建议释放政策红利、形成竞争优势。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力,放大通关平台的集聚效应和带动作用。建好开放平台、打通进出通道。发挥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周边机场、铁路、高速等聚集交汇的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促进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通关平台功能,使跨境电商成为带动洛阳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外贸增长的新动力。

市人大代表 牛佩伟



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思路和要求,市人大代表、河南开物律师事务所主任牛佩伟建议以河南洛阳工业园区为依托发展临空经济助力洛阳打造新增长极。牛佩伟建议市委、市政府以河南洛阳工业园区为依托,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加快推进洛阳航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加大支持力度,瞄准国际国内一流的物流、商贸企业,发挥临空经济区的平台和集聚作用,让临空经济区更紧密地和全市商贸、物流业融合发展,以空中路径强开放、促改革,打造洛阳城北新的经济增长极,助推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建设。

推动健康洛阳建设提速提质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访市人大代表郭珈宜

推动健康洛阳建设提速提质,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任务。市人大代表、洛阳正骨医院骨关节病非手术疗法研究治疗中心主任郭珈宜说,我市要抓好推动健康洛阳建设提速提质的重点任务,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郭珈宜建议,倡导健康生活习惯,实施全民健身行动;根据医疗“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康复”的五个阶段,构建居民健康管理体系;加大对中医药的扶持力度,提升中医药对百姓健康的服务能力。

郭珈宜还建议加大医院信息化建设,把电子病历、诊疗规范、绩效考核及综合业务管理等纳入区域性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之间的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此外,还要完善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绩效改革制度,提升医务人员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