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到洛阳、三门峡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2020-06-19

调研组在洛阳市伊河湿地调研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 6月16日至1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带领调研组到三门峡和洛阳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副秘书长吴文毅、办公厅研究室主任王松钊和黄委会、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三门峡宝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调研组在洛阳新安县调研

赵素萍一行先后到三门峡宝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工程,洛阳新安县沿黄绿化项目、涧河治理项目、汉函谷关遗址,洛阳市伊河湿地、大数据产业园、应天门遗址等地,实地察看生态廊道、湿地保护区等生态治理和保护项目,考察沟域经济发展、产业园区建设、文化遗址保护等高质量发展情况。

调研组在洛阳大数据产业园调研

调研组在洛阳市应天门遗址调研

调研期间,赵素萍充分肯定了两地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她指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对河南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倍感振奋、深知责任重大。省人大常委会将立足人大工作职能,作出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希望各地进一步深化研究和实践,共同谱写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赵素萍强调,要把握好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牢牢把握“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统筹协调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要把握好重大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解决好流域城市发展定位问题,构建起系统治理、协调联动、可持续发展的局面。要把握好文化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的关系,挖掘好黄河文化内涵、时代价值、经济价值,推动文旅融合,不断培育新的文化旅游热点,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要把握好立足当下先行先试和强化法律制度保障的关系,各地人大要加强研究、选准题目、找准小切口,出台一批解决实际问题、体现地方特色的法规,为黄河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用法治的力量保护好中华民族母亲河,共同把新时代黄河的事情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