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来洛调研

2020-07-14

7月8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一级巡视员郭巍,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预算处相关人员到我市就财政预算决算工作、《河南省资源税适用税率等事项方案(草案)》等工作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振华、预算工委主任王玉峰陪同调研。

7月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振华主持召开座谈会。市财政局就我市2019年财政决算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市税务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就《河南省资源税适用税率等事项方案(草案)》提出意见建议。

会上,郭巍主任对我市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市财政预算绩效工作进行指导。郭巍主任指出,财政局作为政府理财部门,要高度重视财政预算绩效工作,保证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把绩效工作作为预算管理的重要内容,增强政府部门预算绩效意识,逐步开展重大项目绩效目标监督工作。郭巍主任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将于今年9月1日施行,根据《资源税法》相关规定,具体适用税率、计征方式、减免税政策授权省级政府提出,报同级人大决定,并报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备案。下个月省人大常委会将对《河南省资源税适用税率等事项方案(草案)》进行审议。刚才,与会同志根据洛阳市实际情况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归纳整理,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吉振华副主任表示,今年以来,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副中心城市建设,上半年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出现转正,呈现出好的工作态势。在财政工作方面,预算编制、预算调整和绩效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将认真落实整改。洛阳是矿产资源大市,生态修复压力较大,建议省财政在财税体制上向洛阳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