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对我市法院执行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2020-08-08

    2020年8月6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对我市法院执行工作和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视察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观看了执行案件信息流程管理系统、执行指挥平台、网络查控系统等操作演示。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市中级法院以及偃师、西工、老城、洛龙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和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我市法院执行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调研组认为,一方面,全市法院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严格依法执行,积极创新机制,持续加大力度,执行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有力提升了执行权威,增强了司法公信力,维护了社会稳定,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另一方面,全市法院围绕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创新服务举措、延伸司法功能、强化司法担当,不断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同时,调研组就健全规范执行行为管理体系,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大执行公开力度,推进执行团队化办案模式,提高执行团队执行水平和执行效率,推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执行举措,发挥律师调查令的作用,提升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推动完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切实提升纠纷解决质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针对下一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书卿指出:一是要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共同织牢织密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的“天罗地网”,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二是要积极推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将失信信息嵌入各单位“互联网+监管”系统中,实现公共信用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三是要重视执行中“骨头案”的执行效率,拓展查控范围、完善查控功能、提高查控实效;四是要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形成强有力的执行震慑氛围,确保逃避、抗拒执行行为依法受到刑罚处罚,完善反规避执行工作机制,切实增强执行威慑力;五是要加强队伍建设,以政治建设为抓手,持续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到依法执行和善意执行的有机统一。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