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阳到洛宁县城郊乡代表联络站 联系代表群众 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23

11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到洛宁县城郊乡代表联络站和基层代表群众座谈交流,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吴中阳一行先后来到三环华兰木业有限公司、渑洛栾高速公路温庄枢纽互通式立交项目、涧口乡鳔池移民新村和上陶峪民俗项目,实地察看招商引资企业运营、重点项目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振兴等工作推进情况。

在城郊乡代表联络站召开座谈会上,中共洛宁县委书记张献宇汇报了“十三五”期间洛宁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对“十四五”发展目标、发展路径的谋划和展望、县委支持人大工作的经验做法等;城郊乡党委书记吴欣江汇报了代表联络站的基本情况、活动开展方式及取得的成效;孙凤娟、程迎兵等9名市、县人大代表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惠企政策落实、加强基层党建、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方法等作了发言,提出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吴中阳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宣讲,并对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吴中阳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十三五”时期的非凡成就,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要深刻洞察“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要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未来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进一步找准发展路径,把全会擘画的美好蓝图化为现实。

吴中阳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掌握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在河洛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抓好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传教育,以生动、活泼、接地气的方式把全会精神宣传好,把“十三五”时期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展示好,把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重大部署阐释好,让基层群众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统一思想、汇聚合力。围绕全会提出的“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进行探索创新,推动全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吴中阳强调,要结合落实全会精神,立足区域特色定位,找准短板不足,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谋划、高水平编制洛宁县“十四五”规划,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未来洛宁发展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中,把洛宁发展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要及早安排部署村“两委”工作,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出来,选出带动有力的“头雁”,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要持续抓好现有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提升工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积极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圆满实现。要严格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中共洛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不断提升做好代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代表履职积极创造条件,更好地保障和促进代表作用发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更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尚君、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司志华、调研室主任王立新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