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琰君调研美丽乡村旅游公路建设工作

2022-04-20

王琰君调研美丽乡村旅游公路建设工作

  1233701898

        4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琰君赴栾川县调研我市美丽乡村旅游公路建设工作。

  王琰君先后实地查看了庙子镇公路建设项目、养子口村交旅融合项目、鸾州大道提升改造工程。随后,王琰君主持召开了美丽乡村旅游公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广旅局、 市自然自然规划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同志和栾川县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工作情况,与会委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琰君指出,美丽乡村旅游公路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撑,是推进城乡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江凌书记关于“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文旅融合进入新境界”要求的具体落实举措。南部四县要抢抓发展机遇,以中国伏牛旅游公路建设为契机,充分挖掘生态旅游资源,高质量推进旅游公路建设。一要科学规划。要准确掌握“美丽乡村旅游公路”要素,针对县城、乡镇、农村、景区实际,进行全域性、覆盖性的系统规划,统筹域内、域外道路衔接,提升规划的前瞻性、针对性、通达性和可操作性。二要统筹结合。要做到“八个结合”,实现美丽乡村旅游公路建设与经济发展、旅游产业、生态红线、空间规划、生态环境、城镇开发、山水林居、现有路网的有机结合,以旅游公路建设带动全面提质,构建美丽乡村建设“生命共同体”。三要把握标准。要在“四好”标准上更进一步,丰富“美丽”内涵,坚持精品意识、安全意识,将美丽乡村旅游公路建设成为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致富路、安全路、幸福路;要总结梳理栾川、宜阳等地先进经验,研究制定“美丽乡村旅游公路”建设规范,为提升全市旅游公路建设水平提供标准。四要注重质量。要强化质量监管,统一技术标准,提升道路建设品质;要完善安防工程,科学配置路网配套设施,确保道路通行和沿线群众出行安全。五要健全机制。要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渠道,充分运用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公路建设和旅游资源开发;要健全养护机制,坚持建管结合推进,通过精细化养护,实现建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