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宇赴汝阳、嵩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22-04-24

张献宇赴汝阳、嵩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1130009827

        4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献宇带领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部分委员、部分人大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赴汝阳、嵩县等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汝阳县蔡店乡杜康村、柏树乡窑沟村、柏树乡前坪印象文化园,嵩县九皋镇中药材(皂角)产业园、陆浑镇陆浑故城、城关镇叶岭村丹参基地、何村乡凤凰山城郊森林公园等地,围绕乡村振兴工作,重点调研乡村运营、乡贤返乡创业、国土绿化等工作进展情况。张献宇现场听取了两县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情况汇报,认真询问了乡村运营的具体模式、乡贤返乡的创业过程,走入农家详细了解乡村振兴的带动效果,并就乡村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注意事项与基层干部进行探讨交流,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张献宇指出,市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是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以来,全市上下积极贯彻落实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部署,通过“三清两建”和“三变改革”,重塑农村风清气正,大量闲置土地合理利用,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大批乡贤返乡创业,参与乡村运营,集体组织焕发出旺盛的生机和活力;通过集镇建设,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乡融合快速发展。汝阳县和嵩县始终把贯彻落实“151”工作部署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坚持以富民强村为目标、产业发展为核心、项目建设为支撑,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要持续壮大特色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集体经济,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张献宇强调,乡村运营作为“151”工作部署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乡村建设,激活市场力量的一条重要途径。要牢牢把握乡村运营正确方向,坚持以市场理念建设乡村、运营乡村,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把乡村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更好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一是要坚持规划先行,实施好农村改厕、垃圾处置、污水治理等便利化工程,完善农村道路、水利、燃气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二是要深挖资源禀赋,全面盘活乡村资源,因地制宜打牢产业基础,在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基础上植入运营理念,明晰乡村运营的有效模式。三是要建立多元化乡村人才队伍,引进和培育乡村运营人才,加大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培育一批“乡村运营师”“田秀才”“土专家”,招募运营商,建立乡村运营人才库,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四是要注重乡村运营市场化,根据当地产业资源,协调好村委会、运营商与村民之间的利益联结关系,探索实施“公司运营”、“景区+村运营”、“本地能人自建”等多种运营模式,丰富乡村运营业态,不断提升乡村运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