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冠瑜带队赴老城区开展市委人大工作会议 专题调研

2022-05-24

5

  为深入了解基层人大履职情况,广泛征集对开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意见建议,5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冠瑜带领调研组到老城区开展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到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道北路街道办事处,实地查看基层立法联系点办公场所、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活动室等软硬件配备情况,现场查看制度规定、工作流程、档案资料等,向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联络员详细了解我市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以来,人大代表和基层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途径及意见建议收集反馈等工作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围绕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情况同与会基层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广泛征集了意见和建议。

  刘冠瑜指出,近年来,老城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要求,对标人大“四个机关”建设新定位,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依法履职、务实创新,推动了新时期老城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冠瑜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的作用,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着力破解为民服务的堵点、难点、痛点。一是建好一流阵地,精准定位积极作为。二是坚持双向沟通,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三是突出三个效果,彰显民主立法优势。他强调,下一步,要着眼于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着力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到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要进一步拓展功能,着力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服务立法、推进守法、促进社会治理的“建言站、直通车、助推器”。三是要进一步改进方法,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做到上下结合。要吸纳基层所在地专业人员智囊作用,通过立法联系点这一平台动员社会力量,做到内外结合,在保持定力同时开拓进取,做到守正和创新结合。四是要进一步提升质效,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工作,突出特色、创出精品。五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强化立法和执法、司法联动,通过开展执法检查、立法后评估等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已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为建强副中心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刘冠瑜指出,做好新时期基层人大工作,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二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主动在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等任务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冠瑜强调,全市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深做实中央、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夯实自身建设,筑强立法能力,完善人大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保障代表履职,办好群众的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时代人大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柳立兴、老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仝明现参加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