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信访形势不容乐观

2008-06-18

    今年上半年,高新区人大信访办公室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0余人次,其中上级转来信访件14件,涉法涉诉案件8件。存在着“四个居高不下”:一是上级交办和督办信访件数量居高不下;二是涉法涉诉案件数量居高不下;三是重信重访和异常上访居高不下;四是涉农涉宅基地纠纷上访居高不下。
    从来信来访情况分析,基本反映了我国社会改革和经济发展中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然而,有的信访问题产生原因复杂,涉及部门多,拖延周期长,久而久之演变成了“疑难杂症”,转办、处理难度很大。如孙旗屯乡苗湾村苗聚欣的财产损害赔偿案。本来是一个普通民事案件。其女苗利红因不服法院判决,拿着父亲苗聚欣的身份证(其父病瘫在床)非法赴省进京越级上访造成恶劣影响,已引起全国人大信访局的高度重视,被列入全省重信重访三次以上“黑名单”,成为全国人大重信重访重要信访件。又如,孙旗屯乡三山村12组孙淑萍因丈夫有关问题,曾因非法进京上访被拘留过,现又多次到市、区人大上访。类似这些情况,使我们人大信访工作也出现了接访难、转处难、督办难、回复难、息诉罢访难的局面。
    当前,妥善解决和处理重复信访问题,成为人大信访工作的重点,也是人大信访工作的一个难点。人大作为权利监督部门,其信访工作与党政信访部门有很大不同,主要是转办、交办、督办信访案件。要真正做好人大信访工作,解决涉法涉诉和其他群众来信来访案件居高不下等问题,维护我区政治大局的稳定,就要把人大信访工作纳入区党工委领导的大信访格局之中,共同部署、共同落实、共同督查,以至共同实行责任追究。
    下半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面对复杂的社会矛盾,区各党政信访部门以及各乡镇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资源共享,避免异常和恶性信访问题的发生,避免因重复受理、重复交办而浪费人力和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