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西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2010-02-02

    1月27日上午,为期4天的涧西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1月25日上午8时30分,涧西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代区长王自文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0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是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 “战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年”、“社区建设达标年”和“干部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也是全区干部职工以“热爱涧西、争创一流”和全市绩效考核综合评比县(市)区“三连冠”为动力,砥砺奋行,攻难克坚,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一年。一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全力促进经济较快增长;二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扎实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四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科学构建区域产业体系。五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六是加强城乡规划指导,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七是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八是着力推进平安建设,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九是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科学行政水平。
    报告指出,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尾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发展目标,顺利承接“十二五”规划实施,加速涧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我们既面临严峻的形势,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央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调控的方向、重点和节奏。我们将注重研究和利用国家政策,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实现新的跨越。
    报告指出,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围绕“调结构、保增长,重质量、提效益,抓改革、增活力,惠民生、促和谐”,坚持“工业和商贸服务业两轮并驱、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协调并进”的发展思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城市改造为引领,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挖掘和利用好辖区资源,调动和激发起全区热情,掀起跨越发展的新高潮,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201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利用市外境内资金1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500万美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26650人,再就业10900人,安置困难就业人员再就业4550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84%。
    报告指出,要做好2010年政府工作,将重点突出七个方面:一是继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全力推进城乡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三是加速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提高经济发展承载能力;四是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五是全面推进实事工程落实,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六是不断加快和谐社会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七是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1月26日上午8时30分,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益武在会上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会还听取了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田益武在报告中指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2009年,区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涧西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社区建设达标年、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团结奋战,共克时艰,全面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有效促进了涧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适应形势要求,服务工作大局,科学决定重大事项;二是关注经济发展,注重民生改善,认真履行监督职能;三是尊重代表权利,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四是突出作风建设,加强调查研究,有效提高履职水平。谈到2010年人大工作,田益武强调,新的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更是我区进一步克服金融危机影响,抢抓机遇,提速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涧西区委领导下,坚定地贯彻落实区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更加关注发展,更加关注民生,依法履行各项职责,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实现涧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月27日上午8时30分,大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并举行闭幕式。大会首先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先后通过了关于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6个决议;补选王自文为区人民政府区长;补选乔耀强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刘合、石建芬、李超、苗红英为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补选董扬为区人民法院院长;补选张伟为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区委书记刘湖镜在大会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指出:会议开得很成功,始终洋溢着团结和谐、求真务实、昂扬向上的热烈气氛,是一次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的大会,更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
    刘湖镜强调,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充满自豪;展望未来的发展道路,我们信心百倍。当前,全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区上下人心思干,社会环境风清气正,涧西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好阶段。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团结奋进,共克时艰,不断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走在再造一个新洛阳伟大事业的前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