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西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检察院侦查监督及公诉工作

2010-10-01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9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干修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对区检察院侦查监督及公诉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
    视察组在听取了区检察院检察长张伟所作的关于侦查监督及公诉工作情况汇报后,代表们还对有关纠正违法案件、立案监督案件、纠正漏捕案件、纠正漏诉案件、纠正漏罪案件和提请抗诉案件等进行了一一询问和了解。
    2009年以来,区检察院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549案794人,批准逮逋504案726人,不批捕68人;受理移送起诉750案1310人,提起公诉658案1129人,不起诉46人;其中受理移送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80案616人,提起公诉252案524人。所有批捕、起诉案件均按时办结,批捕、起诉案件准确率达100%,为全区的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座谈会上,代表们对区检察院2009年以来侦查监督及公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代表们建议: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侦查监督和公诉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对检察干警队伍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力度,加强工作指导,提高侦查监督水平和办案质量。二是加大侦查监督的力度,进一步提高侦查监督工作的实效。要进一步提高检察干警对侦察监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和落实同步监督和实施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制度,进一步加强诉讼监督,认真履行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职责,不断提高法律监督水平。三是提高办案质量,维护司法公正。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规范侦查监督的途径、程序和标准,提高侦查监督水平。同时要着力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
    区检察院检察长张伟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以此为动力,认真研究改进工作,进一步增强监督能力,努力探索监督工作新途径,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为涧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