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西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

2011-09-27

    按照涧西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9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干修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对涧西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
    2010年以来,涧西区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701件1213人,结案671件1159人,结案率为95.72%。其中刑事审判庭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451件660人,审结各类案件435件,641人,结案率96.45%;少年刑事审判庭共受理各类少年刑事案件250件553人,审结各类案件236件518人,结案率94.40%。刑事案件的上诉率、抗诉率、上访申诉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退赃退赔率、调解撤诉率、服判息诉率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社会安全感大大增强,为基层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涧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视察组在听取了区法院所作的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法院开展刑事审判工作中的突出做法、帮助少年犯重塑人生的创新做法等进行了详细询问和了解。座谈会上,代表们对区法院2010年以来刑事审判工作,特别是少年审判和帮扶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干修对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理念;二是要进一步打击刑事犯罪,提高公众安全感;三是要加大调解力度,提高案件的调撤率;四是要提高办案质量,确保司法公正;五是进一步加强未成年犯罪审判和帮教工作,有效开展综合治理.
    区法院院长董扬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司法为民信念,不断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量,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廉洁奉公,干好工作,为涧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