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西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法院执行工作

2012-08-16

    8月15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益武带领视察组,就区法院执行工作进行集中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刚、雷长欣、王益民、杨干修、乔耀强、石建芬,党组成员赵邦定、董扬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视察。
    视察组先后察看了区法院立案大厅、诉调对接中心、荣誉室和文化长廓,听取区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座谈。
    2012年以来,区法院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作用,突出工作重点,深化执行改革,不断加大执行力度,有力地推动了法院执行工作。截止今年6月,共新收各类执行案件496件,执结311件,实际执结率4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个百分点。今年2月,区法院开展为期一年的“积案清理年”活动,共清理积案195件,涉案标的近1000万元,消除了一大批信访隐患。
    视察组对区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区法院积极探索新时期执行工作的新方法,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结案数、结案率明显提高,为全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就下一步工作,视察组指出,要加强宣传,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对相关法律和政策进行宣传,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营造良好的执行环境;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协调配合,使执行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要不断总结经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高执行工作的水平;要通过媒体曝光、限制高消费、强制申报财产等措施,最大程度用尽法律赋予的各种强制措施,打压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实现胜诉者的利益,提高执行到位率;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行水平,做到依法执行,公正执行,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仁来,区法院院长胡博文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