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

2014-10-27

◆ 张 涛
  柳绿竹翠、诗情画意、绵延数十里的的洛河长堤;
  花香四溢、人海如潮、一年一度的牡丹盛会;
  大气厚重、意蕴深远、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河洛文化长卷上的洛阳博物馆;
  ……
  洛阳,这座千年故城迈向现代都市的行进曲中,始终跃动着人大制度的重要音符。
  六十年前,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上,毛主席再一次挥动起他那开创未来的臂膀,向历史正告:“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标志着人民当家作主,参加国家事务的管理,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由此翻开了我国政治发展史上的划时代一页。
  亘古千年,沧海桑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历史的选择,进一步激发了亿万中国人民建设自己美好家园的极大热情。战天斗地,意气风发,“六亿神州尽舜尧”不再是动听优美的诗句,而是人民大众真正走上政治舞台,按照自己的意愿,管理自己的国家,建设自己国家的光辉写照。“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山河铁臂摇。”“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一个又一个奇迹,在饱受创伤、满目疮痍的废墟上产生;一幅又一幅美景,在一穷二白、一无所有的大地上展现。积弱积贫的古老中国以巨人的步伐崛起于世界东方,历尽沧桑的中华民族以伟岸的身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生机勃勃的新中国,一个不屈于任何外来压力的新中国,以不曾有的姿态傲然于世人面前。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目标,坚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突出人民的主体地位,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坚持依法治国,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以法制规范经济发展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实现中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和谐发展。尚处于发展中的中国,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关专家预测,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六十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坚持中完善,在完善中发展,展现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1979年7月1日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依照地方组织法和选举法规定,1980年9月,洛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我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随之,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也相继成立。市及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成立,标志着地方人大朝着既是权力机关又是工作机关的目标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标志着我市民主政治建设跨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中共洛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己任,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进洛阳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先后立法69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390余项,开展执法检查200余次。尤其是紧紧围绕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教育、卫生等方面的重大事项,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加大了洛阳重点项目建设的力度,加快了洛阳发展的步伐,提升了洛阳发展的水平。为实现“以花为媒、广交朋友、宣传洛阳、发展经济”的目标,1982年9月21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作出决定,命名牡丹为“市花”,每年4月15日至25日为牡丹花会。随着花会知名度不断提升,2005年,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再次围绕洛阳牡丹花会作出决定,将会期调整为4月上旬至5月上旬,具体时间由市政府根据当年气候变化情况决定并向社会公布。如今,我市已成功举办牡丹花会32届。盛誉全国的牡丹花会成为了洛阳城市形象的名片,成为了洛阳乃至河南对外交流的窗口,极大地促进了洛阳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
  围绕洛阳经济社会的发展,围绕事关人民福祉的民心工程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作出了《关于建立农村土窑洞和草房改造扶持长效机制的决议》、《关于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分期治理,加快洛河生态建设步伐和推进沿洛河两岸生态建设,改善两岸人民生活和发展环境的议案的决议》、《关于建立洛阳博物馆议案的决议》、《关于中小学校降温取暖议案的决议》等190余项。并采取多种监督形式,强力推进每件议案的贯彻实施,从而绘就出洛阳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道道风景。
  岁月如诗,绘就了时代的新篇章。回首过去,是一幅幅绚烂的画卷;回首过去,是一首首壮丽的诗篇;回首过去,是一座座巍峨的丰碑。这一切的一切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人民意志、顺应时代潮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过去昭示着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随着时代的进步,改革的深化,我们无比地坚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必将会得到更加蓬勃的发展,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独具的优势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