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手之重

2014-10-27

◆郭金刚

  

    仰望高山,而知卑微;泛舟大海,深感飘渺。当自己成为一个人大代表,在庄严时刻举起自己的手时,方觉举手的神圣。

  周末回老家,厮守在老娘身边,和老娘说些家长里短,就有了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诗意感动和温暖情怀。老娘的话题多是老邻旧居、家庭孩子、土地庄稼、豆角茄子……老娘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她的每一个话题都含有许许多多儿所不知的故事,这些故事藏着老娘内心的期盼,藏着老娘诉说的喜悦。于是,不管烦也好、躁也好,却得静下心来听老娘诉说。老娘的轻声慢语甚至喋喋不休都是儿的一种享受。但是今天不一样,今天老娘的脸色有些神秘。她说:“我看见你了。”老娘的神秘让我不知所云,我赶紧问:“在哪儿看见我了?”老娘说:“电视上,你们开大会,我看见你举手了。”

  我突然明白,在我们地方的两会期间,老娘总是把电视的画面调到地方台上。我是人大代表,有机会在台上行使一个代表的权力,而对于老娘而言,儿的一个举手镜头都会给老娘带来巨大的欣喜和满足。老娘说:“你更累了。”老娘又说:“多累也不能把身子骨累坏。”

  我的鼻子发酸,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老娘不识字,老娘把一些想说的话只能用她的思维方式表达出来,但老娘的一句“你更累了”却是把我所肩负的责任最准确最亲情最优雅的表达了出来。

  我知道我的举手之重。

  举起手,意味着责任,这份责任就好比我们的生命,生命不属于我们自己,她属于我们的父母、亲人、朋友,甚至整个民族。

  举起手,意味着担当。任何一条路都会荆棘丛生,任何一个人都有宽容、原谅和珍惜,任何一件事都有随波逐流当然也有节外生枝,有些人和事的出现,都是为了在我们这个世界里打开一扇门,照亮一条通道。这所有的一切,都需要担当。

  举起手,意味着选择。生活是矛盾的,人也是矛盾的,在矛盾中选择真理,选择善良、选择能力。不把亲情和友情当作算盘上的筹码拨来算去,更不要违心将自己欺骗。

  举起手,意味着神圣。无论是见义勇为时的呐喊,还是抗洪救灾时的冲锋陷阵;无论是贫困者面前的帮助,还是公益面前的慷慨,都是因为这项事业的神圣,神圣才能让我们永不动摇信念,神圣才能让我们坚持真理。

    举起我们的手,意味着我们责任的重大;举起我们的手,意味着我们一个信念的诞生。

    让我们为神圣而举手。举起手,让老娘放心;举起手,让百姓放心;举起手,让祖国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