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继续前进中实现率先发展—— 一论学习贯彻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2016-10-17

  历史激励我们继续前进,未来召唤我们率先发展。
  市十一次党代会于国庆节前夕胜利闭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次党代会向全市发出了“继续前进、率先发展,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的号召,对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发展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洛阳爬坡过坎、转型崛起的关键时期。从“时间进程”中把握历史与未来,从“空间格局”中审视自身与世界,洛阳确定了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到“十三五”末,全市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城镇化水平和生态文明程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科技创新能力更强,巩固提升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地位,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谱写壮丽美好的洛阳篇章!
  时代催人奋进,发展重任在肩。
  继续前进,是因为“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率先发展,是因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洛阳更应“弄潮儿向涛头立”。在“十三五”顺利开局中继续前进,在继续前进中实现率先发展,这是洛阳的历史使命,也是洛阳的雄心壮志,更是洛阳的共同意志!
  未来五年,我们肩负新的使命。决胜全面小康,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推动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当好全省创新发展排头兵,成为全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洛阳应有的责任担当;让洛阳发展得更有质量,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让洛阳的地位更加突出,是全市上下的共同意愿。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必须勇于担当、不辱使命。
  未来五年,我们迎来新的机遇。展望全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深入推进,促进中部崛起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为洛阳提质发展、主动融入创造了新契机;放眼全省,“五大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四个大省”建设加快推进,为洛阳保持态势、放大优势开辟了新空间;立足洛阳,“十三五”发展的目标、布局、路径清晰明确,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贸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等重大机遇千载难逢,全市上下人心思进、事业思干、发展思变,洛阳发展迈上了新征程。机遇难得,稍纵即逝,我们必须主动作为、乘势而上。
  未来五年,我们面临新的挑战。观全局,世界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等多重风险挑战;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看周边,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比较优势正在重塑,新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标兵渐远、追兵渐近。审市情,传统优势有所弱化,资源环境制约加剧,产业结构亟待优化,一些干部的思维方式、能力素质与新发展理念要求还不相适应。狭路相逢,唯勇者胜,我们必须直面挑战、勇往直前。
  在历史前行的征途中,掌声总是送给那些奋力奔跑的领先者。靠发展说话,特别是靠率先发展说话,是一座城市在历史进程中赢得地位、赢得尊重的不二法则。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对洛阳来说则是率先发展的问题。在“两个一百年”的宏大视野中,在“中国梦”的关键一程上,洛阳有基础、有优势率先发展,更应该有决心、有信心率先发展。面对新使命、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始终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永怀进取之心,牢记率先发展之责,夯实率先发展之基,走好率先发展之路,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推动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继续前进,不断开创洛阳发展新境界,奋力拼出洛阳发展新天地。
  谋事在于远见,成事在于实干。如果说绘好蓝图解决了发展“最先一公里”的问题,那么,狠抓落实就是要解决发展“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全市上下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任务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积极投身到继续前进、率先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去,真正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到具体项目、细化成工作台账,心中有责不懈怠、敢于担当不推诿、崇尚实干不空谈,确保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时间的足迹,汇聚着前进的力量;光明的未来,由每一天的奋斗写就。
  以市十一次党代会为起点,洛阳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重视关心,有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把党代会绘就的蓝图变成现实,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