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现代创新体系 建设重要创新高地——深入学习贯彻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综述之三

2016-10-17

  创新是率先发展的第一动力。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我市要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城市,走出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发展新路子。
  连日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掀起学习贯彻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一致认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要在新一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不断夯实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头羊”、全省创新发展排头兵的地位,努力建设中原经济区重要创新高地。
  抢抓“先”机,争做创新发展排头兵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是创新发展的龙头工程。
  创新示范,重在一个“先”字。市委工作报告提出,我市要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统筹创新空间布局,开展政策先行先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协同联动、错位发展,努力在更多领域由“跟跑者”变为“领跑者”。
  “作为我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也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的核心区,我们深知肩负的使命重大。”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马志强说,下一步,高新区将努力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创新能力突出、创新环境优良、创新经济活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努力建设成为全市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转型升级样板区、开放创新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和新兴产业先导区。
  据悉,下一步,我市要统筹推进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和重点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各类载体平台建设,因地制宜实施更大力度的政策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让技术、人才、信息、管理等创新资源充分涌流,加快形成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科技生态环境。
  涧西区长安路办事处长安路三社区主任郑玉平,一直以来都很关心涧西老国企的新发展。“天宫二号顺利发射升空,轴研科技为其提供了90%左右的轴承及相关组件,可见洛阳老国企创新实力不俗。未来,我市优秀国企如果能够抓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机遇,在更多领域成长为‘领跑者’,洛阳的创新发展一定大有希望。”郑玉平说。
  四链融合,驶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产业、创新、资金、政策四大链条,融则通,合则赢。
  洛阳理工学院科研处处长张少文认为,我市只有着力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和人才成长“四个通道”,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让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不断创造洛阳率先发展的“加速度”。“特别对于高校而言,投入资源搞科研,不仅要‘钱变纸’,更要‘纸变钱’,让科技成果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张少文说。
  前不久,农民育种专家徐才智,到偃师二里头遗址旁一块面积约3亩的试验田里搜集试验数据。
  “科研人员一定要把论文写在产品上、课题做到企业里、成果长入产业中,把科研成果转化成真金白银,才能真正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徐才智说,下一步,他将带领公司科研人员真抓实干,培育更多更好的新品种,惠及广大农民。
  “企业要想开拓新的利润空间,需要围绕产业搞创新,在市场上拿出自己开发的、别人尚未跟进的拳头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万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跃民说,下一步,企业将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引进和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加强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推动企业持续增盈。
  全面创新,打好创新发展“组合拳”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才能迸发强劲动力。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统筹加快金融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管理创新。
  这几天,位于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创业者宋玉鹏,每天都在忙着向客户推介他的光伏经营新模式——光伏售电。作为我市首家拓展售电业务的光伏销售企业,宋玉鹏创立的河南熠兆售电有限公司成立仅1个月销售额即突破百万元。
  “企业创新是多方面、多维度的,我们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包括商业模式创新在内的全面创新,这样才能永远走在市场的最前排,抢先摘下机遇的新鲜果实。”宋玉鹏说。
  企业,永远是创新的主体。创新平台和“双创”基地又是企业创新的大舞台。
  洛阳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企业发展部副部长刘岳纳,每天都会打电话给一两家园区企业,询问其在经营上有何需要帮助。“这两年,洛阳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园区创新生态的形成。大会提出,未来我市将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双创’基地,对此我深感认同,充满期待!”刘岳纳说。
  城市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人”的竞争。
  中信重工重装厂数控一车间镗铣床大班长刘新安认为,围绕生产难题做好技术创新,对于企业转型升级来说至关重要,在此过程中,一线工人的成长不可或缺。“未来,我市要不断打通高技能人才的成长通道,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培养工匠精神,让创新活力充分迸发,让‘河洛工匠’人生更出彩。”刘新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