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防治水污染 打赢碧水保卫战

2019-06-13

6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二组在涧西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采取实地检查与随机抽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饮用水源安全、河流治理、工业废水处理,深入基层一线,对具有代表性的滨河北路彩虹桥张庄水源地、涧河治理示范段、中信重工污水处理站进行检查。

邀请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业内专家、一线检测和执法人员以及市区两级政府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听取涧西区政府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执法检查组鼓励大家讲真话、讲实话,实事求是地谈自己的想法看法,一起对照法律法规查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

会上检查组对涧西区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表示满意,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把水污染防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措施得力,依法做好了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涧西作为工业大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深入街道、社区宣传不到位;个别单位存在自查不全面不深入等。

检查组指出,涧西区在下一步水污染防治工作中,要保持战略定力;要更加突出重点;要动态持久常抓不懈。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走向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

区委副书记、区长周玉甫,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金剑等陪同检查并出席座谈。周玉甫在座谈会上表示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实施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压实责任,精准发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发扬积极作为的工作作风,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刘金剑表示将认真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的好做法好经验,抓好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更好的发挥执法检查监督利剑作用,推动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卫华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主任杜春生、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钱晓苏等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