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技自主创新 关键在体制和机制——访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光电所副总工程师羊毅

2020-06-09

◆ 易   洋      

 中航工业光电所副总工程师羊毅,是十二届全国人大新当选的代表,但是在参政议政方面却有着丰富的履职经历。她曾担任洛阳市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河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中国妇女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河南省第六次科技代表大会代表,目前还担任着洛阳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参会归来,我们有幸在第一时间采访了羊毅。

 问:请您为大家谈谈这次大会的概况。

 羊毅: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2013年3月5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继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次全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动员大会、部署大会,也是一次国家机构换届的大会。时机特殊,举世瞩目。会议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大会共有代表2987人,实到代表2969人,河南代表团172名代表肩负着全省1亿人民的重托,出席了这次会议。党中央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进行了研究,确定了大会的指导思想。3月3日上午,中央召开了“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

 问: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这次大会的议程。

 羊毅: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向大会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向大会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大会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审查和批准了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会议选举产生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关领导人和组成人员。在3月17日的闭幕会上,新当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

 问:就您了解到的河南代表团的履职情况如何?

 羊毅: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参加了河南代表团的审议,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到河南团听取了代表们的审议意见。

 会议期间,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审议了各项议案。本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代表共提出议案38件,建议、批评和意见603件。90多家中外新闻媒体刊发了我省代表活动的新闻稿件(图片)共2800多条(幅),官方微博1700余条。河南代表团还成功组织了团组会议开放采访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路透社等69家境内外媒体前来采访,对河南代表团审议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报道。这些报道从不同方位反映了我省代表积极商议国事、认真行使职权的情况,广泛宣传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展示了河南建设中原经济区持续呈现的好趋势、好态势、好气势。

 问:作为来自科研一线的基层代表,请您谈谈对企业自主创新的认识。

 羊毅:作为一名来自中航工业科研一线的基层代表,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企业自主创新的论述十分关注。近几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仍然还有一些影响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体制性障碍值得关注。目前,我国科学研究缺少原始创新,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发现,企业自主创新活力不够。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还在体制和机制上,我们的科技体制必须与科技发展水平相匹配,才能促进科技的发展。可喜的是,国家最近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这个意见将大大加快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构建进程,推动科技与经济的密切结合。

 问:这次参会,你关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羊毅:在会议期间共提交了20份建议,既有和本职工作相关的,也有涉及脑死亡立法、中华诗词歌曲传承等社会热点问题的。作为第一提议人的建议有4份,在撰写每一份建议之前,我都要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多次走访、广泛调研。在这些建议中,我倾注心血最多的是“打破国外垄断、促进民机机载产业发展”和“加快自主创新人才培养”这两项,共同的主题就是呼吁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才能赢得未来,没有原创技术,就会受制于人。我希望政府进一步细化民用飞机机载设备与系统产业规划,建立研发平台,给予财政支持;同时疏通校企联合培养创新人才的渠道,让自主创新有政策支持、有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