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职 彰显责任担当 建言献策 书写为民情怀

2020-06-11

◆ 市人大编辑部

 共谋发展良策,绘就时代蓝图。5月15日至17日,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洛阳市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各条战线的400多名人大代表,肩负720万河洛人民的殷切重托,以坚定的信念、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为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展现出不同凡响的代表风采、代表力量。

建设副中心 打造增长极

 “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推动以开放引领促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市人大代表张彦立说道:“要建好开放平台,打通进出通道,发挥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周边机场、铁路、高速等聚集交汇的优势,进一步完善通关平台功能,放大通关平台的集聚效应和带动作用,使跨境电商成为带动洛阳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外贸增长的新动力。”

 市人大代表牛佩伟表示,要以河南洛阳工业园区为依托,发展临空经济,助力洛阳打造新增长极。他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加快推进洛阳航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加大支持力度,瞄准国际国内一流的物流、商贸企业,发挥临空经济区的平台和集聚作用,让临空经济区更紧密地和全市商贸、物流业融合发展,以空中路径强开放、促改革,打造洛阳城北新的经济增长极。

决战脱贫攻坚 交出合格答卷

 市人大代表牛鸿儒建议,要从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社区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力度,使之成为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的重要抓手。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更好盘活迁出地、承包地、山林地、宅基地等资源,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业就、能致富、生活好。

 市人大代表李振江认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思想态度,要在按时保质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的同时,把更多心思和精力放在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上,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中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聚焦三农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市人大代表马其祥表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做好“三农”工作、助力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要加强规划扶持,使得各地能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多元发展路子,上级相关部门应根据各地不同地理特色、自然资源等,分门别类指导当地形成主导性产业;要加强政策扶持,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适度倾斜,充分发挥好资金、信息、技术等资源的叠加效应,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更加通畅。

 “助力乡村振兴,就要解决好农民销售农产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发展好农村电商意义重大,原来市民都从超市买农产品,现在大众更加接受通过电商从农场订购农产品,形成了农民增收入、市民降成本、村村通快递的三赢局面。”市人大代表吴迪建议: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地精准“培育”现代农民;加大农业领域职称评定宣传力度,让能力变成可以“量化”的社会资质证明,使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升级扶贫车间为物流中心,让快递公司入驻,更加便捷以电商服务农民。

加强科技创新 提升企业竞争力

 市人大代表李建波说:“民营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突出特色发展,集聚创新资源,抓好科技攻关,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他表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要紧抓机遇,以健康持续发展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使命,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资产证券化为路径,积极实施领域转型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市人大代表李学群认为,企业发展,技术创新是关键,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整合和集聚创新资源,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聚焦产业重大技术需求,有针对性地集聚科技创新资源,通过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合作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等方式,服务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引导扶持力度,扶持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带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市人大代表曲焕平表示,对于企业来说,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不仅提高了企业运行效率、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也增加了企业投资洛阳的信心;而对于老百姓来说,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广,在线办理、“一网通办”等业务,也让老百姓享受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红利。我市相关部门要继续增强“店小二”意识,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以利民便民、服务市场主体为导向,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市人大代表马焱建议,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健全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构建机制完善、体系完备、服务周到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做到前置条件减少、审批手续简化、审批时间缩短,真正变“企业跑”为“数据跑”,着力提升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效率。同时,对标国内先进标准,最大限度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松绑减负,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古都夜八点 文旅新时尚

 “‘古都夜八点’离不开夜文化,经过文化这支画笔点染,城市的夜经济名片会更有意蕴。”市人大代表秦爱花表示,洛阳发展夜经济,必须突显城市特色,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旅资源正是洛阳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洛阳应该发挥优势,做大做强那些“人无我有”的东西,比如南无拳、河洛大鼓等源自洛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要深入挖掘其内涵,通过创新、改良,使其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让更多人看见非遗、感知非遗、喜欢非遗,进而保护、传承非遗,也让非遗为“古都夜八点”文旅消费品牌注入活力。

市人大代表郭爱和认为,我市依托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结合演艺、游览、美食等推出‘古都夜八点’文旅消费活动,各类文旅消费场所、商家能够夜晚不打烊,这与周到服务和严格监管有密切关系。相关部门要在夜经济的管理上下足功夫,以更加规范有序的消费环境支撑夜经济持久“闪亮”,成就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