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满心的事催人跑!”

2020-06-11

◆ 白云飞

 伏牛山腹地,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春光正好,天朗气清。站在岭尖俯瞰,青山层层环绕,伊河蜿蜒而过,豫西民居错落有致,入眼皆是画卷。

 “满心的事,催人跑!”青山绿水之间,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步履匆匆,格外忙碌。上了年纪,老杨的身材略显佝偻,不过言谈举止依然干净利落。“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春天对拨云岭来说格外重要,一天也慢不得、等不得、拖不得。”

 看看老杨最急的三件事吧——

 其一,是建休闲民宿。每年春夏之交,就到了乡村旅游的旺季。这些年,拨云岭依托易地搬迁后的老民宅,试水发展乡村旅游,效果不错。去年,拨云岭争取省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打造2座高端民宿四合院,带动集体经济增收。

 按照计划,今年“五一”,民宿正式对外营业,然而受疫情影响,春节后迟迟不能复工。最近疫情形势好转,老杨立即组织群众干了起来。“‘五一’这个节点不能让步,要快马加鞭把时间抢回来。”老杨坦言,赶的是工程进度,保的是集体收入,放松不得。

 其二,是村庄绿化美化。搞乡村旅游,良好生态是起码的配置。拨云岭地处伏牛山区,生态底子很好,却谈不上精致,部分房前屋后、廊道沿线甚至还有些杂乱。今年春上,趁乡亲们都在家,村里决定把绿化美化干起来,扮靓拨云岭。

 眼下,拨云岭的绿化高潮已经掀起来了,种的有常绿树、观花树,还有一些彩叶树、小灌木,哪里种啥,都是请县里的林业工程师规划的。过些日子,边角地、荒山沟就会变成绿化带、小游园。此外,老杨还动员乡亲们在小院多种花草,“庭院是咱老百姓的‘脸面’,花花草草多了,心情也舒畅了。游客来了,吃一碗手擀面,也是生产力嘛!”老杨笑着说。

 其三,是改良核桃品种。拨云岭之所以早脱贫,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见势早、行动快。前些年,杨来法带着乡亲们发展核桃、油用牡丹间作,让原来望天收的山坡地实现了效益翻番。老杨说,经过产量对比,几个核桃品种要淘汰更新,这也必须赶在气温攀升之前完成。

 “你说说,这三件事,哪一件不急?”老杨掰着指头、眉头紧锁。生产抓得紧,疫情防控也丝毫没有放松。从春节到现在,老杨就没出过村,一直坚守在一线,还帮群众销售了1万多枚土鸡蛋。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国“两会”推迟召开,不过老杨的代表履职并未停滞。“今年,我关注农村土地、宅基地改革问题。”最近,他已经在着手准备代表议案,要把最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