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副中心 青年勇担当

2020-06-11

◆ 王 亮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集中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学习研讨之际,市人大机关组织青年干部开展迎“五四”专题理论学习研讨活动,就是要发扬“五四”爱国精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找准差距,明晰举措,切实发挥青年干部作为人大机关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下面我从“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我们青年怎么看”“面对新的起点,我们青年怎么干”两个方面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深刻把握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主动融入这一重大战略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出台支持洛阳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意见,这是落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关系河南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它吹响了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冲锋号”,按下了洛阳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标志着新时代洛阳发展迎来新机遇、迈上新征程,在洛阳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给我们描绘了洛阳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机遇、期望、压力,更是责任、激励、动力,我们青年作为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一定要深刻领会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切实增强主动融入这一重大战略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战斗姿态,展现我们青年应有的风采。

 二、大力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精神,切实增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工作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在去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强调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同时又明确提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青年勇担当是五四运动留给我们青年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青年一代的重托和要求。我们作为在人大工作的青年人员,应该大力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洛阳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致力打造增长极贡献人大青年力量。

 一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切实增强使命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基建如火如荼,以移动互联、在线教育、直播购物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日新月异,给我们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质量提供了新思路、新契机和难得的机遇。对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开拓创新,以更宽视野、更广维度、更深层次来审视工作,直面问题。要对标对表省人大工作和先进城市人大工作,“跳出人大看人大,跳出洛阳看人大”,紧盯人大工作重难点和瓶颈问题,积极引入信息化、自动化、无纸化等新技术、新理念,通过工作模式和工作手段的创新,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与副中心城市,甚至与中心城市、一线城市相匹配的人大工作能力和水平,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

 二要立足本职,务实重干,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梁启超说过,“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知责才会行责,行责才会尽责,有责必须担责,失责必须问责。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副中心、增长极、新引擎”的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对此,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强化责任担当。要充分发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安排的工作、部署的任务,抢前抓早,讲求效率,不拖拖拉拉,不讨价还价。要提高工作标准,对待工作要严慎细实,精益求精,不能只求“过得去”,要求“过得硬”,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做出高质量、高水平。要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不良心态,强化“进取”“拼抢”“攻坚”三种精神,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使命感、紧迫感。

三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切实增强能力担当。打铁还需自身硬。勇于担当不是口号喊得震天响,需要过硬本领。副中心城市建设,也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真学问、真本领。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没有过硬的本领,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对此,我一定要加强学习,切实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追求,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法律法规、人大制度及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和服务人大中心工作本领,要做到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能干、善干、积极干,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知行合一,学思兼备,注重调查研究,勤于总结思考,敢于迎接挑战,善于战胜困难,在思考过程中增强系统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迎难而上中把工作中的千辛万苦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不断提高履行本职工作的能力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