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不负人民重托 担当作为书写出彩人生

2020-06-17

◆ 市人大代表 曲焕平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当你把它当做一种事业、一种追求,她可以让你的生命火炬得以绚烂燃烧,让你的人生价值得到不断升华,让你的人生更加出彩!

                             ——题记

从1997年当选洛阳市人大代表20余年来,在市、县党委和人大领导的关怀和培养下,我坚持把维护农民群众利益、实现福民强市目标作为最大的人生追求,将自己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情感,与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融合在一起,把千家万户的烦忧和喜乐记在民情日记里,把农村群众的迫切需求牢牢挂在心间,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维护群众利益四处奔走,架起了一座联系政府、服务群众、发展经济、为民办事的桥梁。履职期间,先后向洛阳市人大提出议案16件,立案11件,建议100余件,在各类座谈会、评议会上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解决了一批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热点问题和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我对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尽责,主要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学”字为先,着力提高自身政治站位、思想境界和业务能力,是做好人大代表的基础和前提。

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既是人大工作的重点,又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人大代表开展监督审议、撰写议案建议等履职工作中,都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对党的政策的理解力和领悟力,提升政治站位,开阔知识视野,拓展思想境界,不断增强前瞻性和预见性,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对每项工作的内容进行深入的思考,超前考虑、早作谋划,通过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面对新变化、新特点、新挑战、新任务,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立场、敢于担当,加强学习,提升素养,打牢业务根基。

要加强学习,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的学习,认真学习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市场经济、现代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让学习成为推动工作的基石,努力使自己成为做好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自觉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养,带头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体现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发挥人大代表职责和作用。通过学习,不断强化对人大代表的认识,以高度的主人翁姿态,自觉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踊跃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积极参加市县人大组织的各种活动。会前,要积极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学习和开展调研,做好审议发言准备,以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平时要多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走访、视察和调研,提出有针对性、有建设性、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要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和责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在认真调研中破解难题,提高履职水平,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积极关心经济建设,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关心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转化为我开展工作的不竭动力,用工作实绩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要掌握方法,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效果。人大工作是法律性、政治性、程序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作为人大代表,说话办事要依照人大规律,按照人大的工作方法来进行。要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依法开展工作,推动法律的有效实施。同时,群众情绪是第一信号,要站位全局,急政府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信赖的人;要敢于讲真话,道实情,充分反映民声;要时刻关注民生,诚心实意为民办实事。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帮民困,解民忧,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要关注热点,履行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了解民意,反映问题,解决矛盾,推动热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二、“干”字当头,切实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是做好人大代表的基本素质和工作要求。

人大代表要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做促进发展的急先锋。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有责任意识,急政府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时刻把反映群众呼声当作自己的使命,做群众信任的代言人。

2012年以前,洛阳西部是高速公路和快速通道的空白区,特别洛宁县是洛阳市唯一没有铁路、没有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的县,出行不便,物流不畅,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为此,我先后在市人大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会议上,连续三年提出了“尽快开工建设洛阳—洛宁—209国道高速公路,改善豫西路网结构,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议案,在市人大和各级政府的努力下,洛阳—洛宁—209国道高速公路顺利列入河南省交通发展规划并开工实施。郑卢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有效改善了豫西地区路网结构,直接惠及宜阳、洛宁、卢氏三县,促进了豫西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加大水利设施投入,提高抗旱减灾能力,是解决豫西粮食产区一个带有宿命性的严峻课题。为此,我挤出一个多月时间,走访察看了洛宁县18个乡镇的水库及水利设施,并广泛征询了当地群众和水利技术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撰写出了《加大对老旧水库设施修缮力度,尽快恢复功能,改善生产条件,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议案,在洛阳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进行了调查发言,被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立为议案,转交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对全市水库、灌渠、机电井、提灌站等水利设施进行了除险加固和修复。仅洛宁县,就对21座水库、4个万亩自流灌区、16个千亩自流灌区、50个百亩自流灌区、558眼有机电井、58处提灌站进行了全面维修和加固,整治了水利“血栓”,在近几年抗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何实施脱贫攻坚,彻底解决好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脱贫问题,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为此,在市人大第十四届四次会议召开前,我深入深山区贫困村走访调研,了解群众致贫的症结和难点,撰写了《关于加快贫困地区精准扶贫步伐,推动洛阳如期实现小康社会的议案》,被市人大第十四届四次会议列为重点建议。该建议的落实,惠及全市669个贫困村、31.67万贫困群众。在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我撰写提出了《关于鼓励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议案》,受到市人大重视,被大会立为议案。该议案将促进全市电子商务向乡村延伸,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实现农业产业升级和融合发展,助力精准脱贫。

每一件议案,反映的都是百姓的呼声;每一件建议,汇聚的都是民情民意,同时也体现着一个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

人大代表要敢于直言,尽心尽责,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既然是由人民信任和推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就要为人民负责,敢于讲真话,道实情,充分反映民声。

2006年针对宜阳县公路“三乱”治理不力,在公路上设关设卡,扣车罚款,影响了县域经济发展的问题。我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座谈会上提出了批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从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高度,找准“三乱”问题的源头,彻底杜绝公路“三乱”现象,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对此建议十分重视,责成有关部门立即进行查处,疏通了宜阳县乱查、乱扣车辆的交通“通道”,加速了商品流通的速度。

2010年10月,在洛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烟叶收购检查中,发现市烟草部门在收购烟叶时限级限号、压级压价,伤农害农。群众反映强烈,以后不再种烟的呼声高涨。为了烟农利益,也为了更好地发展烟叶产业,我积极为烟农讨说法,先后走访了洛宁17个烟站的54台磅秤收购情况,并对邻县卢氏、渑池烟叶收购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对比,向洛阳市人大撰写并提交了《尽快杜绝烟叶收购压级压价,着力维护广大烟农切身利益》的建议,得到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要求洛阳市烟草专卖局采取果断措施,调整政策。洛阳市烟草专卖局立即全等级开放,按标准定级收购,很快使洛宁烟叶收购趋于合理,维护了烟农利益,保证了洛宁烟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长期以来,洛阳山区县的教育质量一直处于低谷,究其原因,重要的一个症结,就是师资力量薄弱问题。在深入调研、走访学校、征求教师代表意见,掌握全市山区教师数量、师资质量及分布情况后,在洛阳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向大会提出了关于“适当增加山区县教师编制,建立教师长效招录机制,彻底解决山区县师资力量薄弱问题”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该建议列为重点建议办理,在政策上给予倾斜,仅洛宁县就先后下达特岗教师指标506名,实际招录462名,有效助推了洛阳山区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多年来,每当遇到群众强烈诉求的时候,每当面对破解社会发展难题的时候,我的浑身就充满了力量,因为我是一个人大代表,肩负着为人民群众代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使命。

人大代表要立足本职、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做和谐社会的实践者。坚持深入基层、扎根生活,以更大的文学担当为乡村发展助力。

利用文学创作的特长,我通过宣传推介,让一篇篇稿件架起了山乡产品走向外部世界的金桥。先后把洛宁38家企业、25种商品推向了全国,帮助企业和商户解决各种困难600余(件)次,使企业和商户累计增效2000余万元。以文学的魅力招商引资。2014年5月,我创作的散文《槐香如海嶕峣山》在《洛阳日报》发表后,吸引了洛阳春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目光,不久后,公司经理樊立民走进贫困村苇山村考察,时任乡党委书记张宝利欣喜地给我打电话说:“你的一篇文章,招来了一个大客商。”我主动与樊立民联系,介绍洛宁的发展优势和美好前景。樊立民被感动了,更加坚定了投资意向。我又主动帮樊立民办理了洛阳春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和有关手续,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最终使樊立民在苇山村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集汽车露营及拓展训练基地、接待中心为一体的春山旅游度假区,带动该村540多口人在家门口脱贫。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扶贫采风活动。多年来,组织洛宁文学工作者举办“展示果乡风采、助力乡村振兴”文学采风、“花海流连、美丽砚凹”文学笔会等活动400余次,进一步发掘宣传了洛宁富民产业、秀美山川、民俗文化、风土人情,提高了洛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利用与媒体联系紧密的工作优势,我扎根基层,认真采访,采写了《同心扶贫、点土生金》《洛宁县“同心”实践行动给力全县整体脱贫》《洛宁县“同心”实践为脱贫攻坚“加力”》《洛宁产业扶贫铺就致富路》、《洛宁县扶贫路上开出五朵金花》《在崇山峻岭间奏响山乡蝶变曲》《洛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新闻稿件,先后在《人民日报》、《全国统一战线》、《团结报》、《中国经济周刊》、《河南日报》、《洛阳日报》等主流媒体的重要版面发表新闻作品60余篇,有力地宣传了洛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积极开展文学创作,推出了长诗《崤山洛水党旗红》、《崤山洛水竞风流》和《朋友,请到洛宁来》,举办了弘扬“洛宁精神”文艺晚会,表达了全县党员干部建设实力洛宁的信心和决心,唱响了扶贫攻坚的时代强音。报告文学《在崇山峻岭间奏响山乡蝶变曲》获得2019年河南省报告文学奖。创作了《洛宁我亲爱的家乡》《洛书故里我家乡》等一系列歌曲,其中,歌曲《洛水河畔我家乡》荣获洛阳市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原创歌曲大赛最佳金曲奖,歌曲《河之南》荣获洛阳市优秀歌曲大赛一等奖,歌曲《洛水河畔我家乡》《河之南》双双获得洛阳市“五个一工程奖”。这些歌曲,唱出河洛儿女的心声,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奏响了“热爱家乡、让河南更加出彩”的时代共鸣。组织市县知名作家开展了洛宁县“千秋伟业”脱贫攻坚文学采风活动,编辑出版了《千秋伟业》扶贫专辑,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举办了“展示第一书记风采,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文学采风活动,编辑出版了《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故事》,举办了《驻村第一书记》首发式暨脱贫诗歌朗诵会,多角度展现了第一书记这一群体戮力攻坚的工作场景,反映了第一书记与基层群众的深厚情谊,彰显了广大驻村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

作为一名驻宁的市人大代表,我紧紧围绕洛宁脱贫致富奔小康,坚持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优势,以文艺+脱贫、新闻+脱贫等方式,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三、“民”字入心,始终恪守“群众情绪是第一信号,群众利益是第一责任”这一信条,是做好人大代表的基本要求。

一是要始终把农民的利益、群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时刻为群众着想,关注社会热点,做为民办事的贴心人。作为人大代表,群众情绪是第一信号,群众利益是第一责任,要时刻关注民生,诚心实意为民办实事。

洛阳市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夕,我在调查中发现,洛阳市所辖九县市内的一些偏远农村还有部分农民住在破旧、危险的土窑洞、草房和土坯房中。历史遗留下来的贫穷、落后和原始的困窘严重威胁着农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社会主义新农村格格不入,强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于是,我连夜撰写了《建立农村危土窑洞、草房、危土坯房改造、扶持长效机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的议案,提交给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洛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这个议案,在第28次人大常委会上作出决议。该议案的落实,使全市农村33114间破旧房屋得到改造,居住在土窑洞、草房、危土坯房中的13947个贫困农户、47056口贫困农民受惠近1.8亿元,使全市广大农村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根本转变。

在市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向大会提交了《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分期治理,加快洛河生态建设步伐》的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针对议案落实情况,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大会上,我又撰写议案,该议案提交后,再次被立为大会议案。通过近几年的治理,“水清见底、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新洛河已初见成效。

洛阳市边远农村群众看电视难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顽固现象,但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于是,我对全市边远农村无线数字电视建设现状及重要性进行了调查论证,在洛阳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市边远农村无线数字电视建设扩大广播电视覆盖面》的建议,引起了洛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时任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炳旭亲自做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报市政府研究实施。洛阳市人民政府洛政﹝2012﹞74号文件《洛阳市“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将“推进地面无线数字全覆盖工程,建设洛阳地面数字电视‘户户通’项目”列为发展重点之一,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建设项目的实施。

一个基层人大代表,是连接群众和政府机关的桥梁和纽带,要利用自己工作在基层的优势,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群众疾苦反映上去,关心弱势群体,与有关部门共同配合,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为社会发展鼓风扬帆。

二是只有植根于人民群众,怀着深厚的感情,人民群众才把你当知心人。群众利益无小事,对待群众工作要有一副热心肠,多做暖人心的工作,及时为困难群众雪里送炭,帮贫困群众解燃眉之急。

帮助困难群众献爱心。2020年1月11日下午六点多,我正在单位准备第二天的活动,突然接到了洛宁县河底镇后坡村困难群众孟三民打来的求助电话,称他家去年种的二亩红薯大丰收,漏了400来斤粉条。从家里拉了300斤粉条到王范街卖,眼看天快黑了也没卖出多少。闻知此事后,我立刻放下手头工作,急忙联系爱心人士和爱心商家购买,广大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把近三百斤粉条全部买下,终于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2019年8月14日,我在南昌学习时,得知洛宁县河底镇河沟村农民何少峰家种的13亩晚熟西瓜,由于前期天旱西瓜不熟,后来连续阴雨天,使得西瓜晚熟,错过了销售旺季,西瓜销路成了他最大的难题,目前仍有30余万斤滞销西瓜长在地里。在第一时间牵线搭桥,联系上亿公司,用爱心和行动解决了瓜农的燃眉之急。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洛宁县马店镇焦河村贫困户王应军父母分别患肺癌和胃癌,花光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借款,两个孩子上学困难。2017年2月,王应军在万般无奈中找到了我,了解这一情况后,我马上帮王应军联系医院,并为王应军购买了价值5000元的小牛犊,帮助他恢复致富的信心。2018年7月1日,我在焦河村看望贫困户时,了解到王应军正为女儿到安阳师院上学的学费犯愁,马上拿出2000元稿费,交到王应军手中,以解他家的燃眉之急。近年来,我先后与马店镇焦河村10户贫困户结成对子,为他们讲解党的脱贫政策,帮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热情。

慰问环卫工人。环卫工人是城市辛勤的美容师,需要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支持。我积极联系宏博商贸公司经理杜文红先生,组织开展了“我为环卫工人送挂面、献爱心活动”,共为全县500余名环卫工人赠送了价值1万余元的挂面产品。当我和杜文红经理将一袋袋挂面送到环卫工人手中时,受到广大环卫工人的称赞。救助贫困学生。市人大第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夕,我到洛宁县马店镇窑湾村调研时,了解到周边村子学生每天上学要走30多里路。为解决贫困学子上学难问题,我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捐资50余万元,为窑湾小学改建学生食堂7间80平方米,宿舍5间70平方米,添置床位60张,购置课桌170余套,建成了寄宿制学校,解决了300余名学生在校的食宿问题。同时,我还拿出自己的稿费,资助该校即将辍学的赵伟涛、李秀秀、王玉凤、李新龙、赵星星、张燕等6名学生每人每学期200元,其中我一直资助王玉凤考上安阳师院,并亲自送王玉凤入学,为她交了6000元的学费和床位费,使她安心读书。关心基层教育。2016年5月30日,我又联系洛阳市慈善总会、洛阳日报离退休职工爱心团、洛阳市助学济困联合会,联合组织开展了“奉献爱心,分享快乐”迎六一走进洛宁县底张乡礼村小学送温暖活动,洛阳市40余位爱心人士为孩子们带来了大量的书籍和礼品。洛阳市助学济困联合会又捐资2万元在礼村小学建立了“爱心书屋”。2019年3月15日,在我的联系下,平安金服洛阳分公司志愿者40余人赴洛宁县底张乡东磨头小学开展义务植树和爱心捐赠活动,为该小学捐赠了500株杨树苗、10余件体育用品、150件文具用品及近百册图书。5月24日,我又联系平安金服公司,邀请海外归来的爱心学者走进底张乡东磨头小学六年级学生课堂,开展趣味英语公益助学活动,并为东磨头小学捐赠三百余册图书、50余件文具用品。慰问光荣院退伍军人。2019年8月1日,开展“庆八一、送欢乐”走进洛宁县光荣院文艺演出活动,不仅为退伍军人送去了精神食粮,而且为他们送去了颈椎按摩枕头、水果等价值1万余元的物品,受到光荣院老人的称赞。

三是要胸怀群众安危,弘扬社会大爱,做凝聚群众力量的爱心使者。创作主旋律文艺作品,唱响家国情怀,汇聚社会正能量,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也是一个人大代表的担当。

在这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疫情阻击战中,广大医务工作者迎风逆行,社会各界爱心驰援,党员干部日夜值守……他们用爱心和行动唱响了一曲决胜“疫”战的动人赞歌,让我深受感动,为此我创作了歌词《中国平安》,我要用歌声歌颂那些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战士们,歌唱那些风雪中设卡值守、默默奉献的党员干部们,歌唱那些踊跃捐物捐款的爱心人士和企业,让我们用歌声激发全民共抗疫情的巨大热情,鼓舞广大干群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共筑平安中国。

这支献给防控一线逆行者的原创MV《中国平安》,一经创作推出,便入选洛阳音乐家歌谱选,被全国学习强国平台选载,点击量达300万人次。现在每天在洛宁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并被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平安中原”、“平安洛阳”推送。

同时,我还创作了《最美人间》《托付》《花开你的美丽》等一系列主题鲜明、情感真挚、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公益歌曲,并精心创作了《大爱无声战疫情》《钟南山》《责任在肩人民在心》《你冲锋的样子,真美!》等诗歌,在建安风、人民艺术等网络平台发表,其中,《你冲锋的样子,真美!》,被公安部微信平台推介。这些文艺作品,弘扬了社会抗疫主旋律,激发了全民共抗疫情的巨大热情,坚定了广大干群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凝聚了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巨大力量。

歌声鼓舞人心,带动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洛宁九旬老党员张正学为战“疫”,捐赠价值8万元的500箱矿泉水,吸引许多人也加入到捐款的行列里来。为宣传战疫一线勇士们的先进事迹,我采写发表了《洛宁九旬老党员张正学为战“疫”捐赠8万元矿泉水》《夫妻捐款战疫情》等新闻作品,受到了社会广泛称赞。

我还组织洛宁县文艺工作者开展抗疫主题创作活动,目前在洛宁县文联网络宣传平台《竹乡文艺》上推出战疫诗歌、散文作品20期50余篇,在艺笋文学平台发表抗击疫情诗词75首、散文26篇、小小说4篇、通讯2篇,共计107篇(首),在天涯知已发表23多篇,疫情以来组织广大作家共创作245篇,唱响了一曲决胜疫情阻击战的动人赞歌。3月24日。组织洛宁作协会员赴马店镇官庙村金珠沙梨种植基地,开展复工复产文学采风活动,用文学作品感染广大干群,鼓舞他们战胜疫情的斗志,提振他们发展生产、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五届人大代表,一生人大情结。在20余年的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中,我深深地热爱着人大代表工作,倾注了自己的青春、心血和汗水。可以说,人大工作已经成为我毕生追求和挚爱的事业,成为我生命中的全部。回顾20余年来我走过的坎坎坷坷的路程,尽管我在建言献策、宣传推介、引资帮扶、奉献爱心等方面作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与领导和组织的要求与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一个代表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以一个人大代表的真心、爱心和责任心,以一个文学工作者的无私与担当,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扎根基层,情系群众,把对群众的爱倾注在一件件履职尽责的工作中,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更大的担当,敬业奉献、顽强拼搏,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打造精彩人生,为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