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阳到偃师市视察防汛抗旱工作

2020-06-24

6月2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带领市气象、水利、应急、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偃师市视察防汛抗旱工作安排情况。

偃师市地处伊洛河下游,境内有河道53.99公里,涵闸(管)17处,险工7外,有2座中型水库,9座小型水库,淤地坝20处,4条灌排渠道,受防汛影响行政村77个,总人口30余万人,耕地约15万亩……是洛阳防汛工作的重中之中。由于受特殊地理地貌和复杂气候影响,历史记载的水灾就有272次。仅1982年以来,先后发生较大洪水5次,其中最大洪水持续5天时间,伊洛河偃师段堤坊决口40处。

“七下八上”是中原地区的防汛关键期,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堤防工程怎样?防汛工作准备的如何?吴中阳一行先后到陶化店水库、伊洛夹河滩区、涝洼渠入伊河口、防汛抗旱应急仓库、首阳山公园等处,实地查看了重点河段水势、防汛设施运行情况,详细了解防汛工作隐患排查、措施落实、物资储备、队伍组织、预案制定等情况。

上午10时许,吴中阳一行首先驱车来到位于高龙镇的陶化店水库。但由于河水断流,此时水库接近干涸见底。吴中阳一行站在库坝上,神情凝重,牵挂着这里村民的生活。在仔细询问了水库堤防加固、蓄水等情况后,吴中阳语重深长地交待当地负责同志:“要坚持防汛抗旱并重,在抓好防汛的同时,加强水源调度,充分利用雨洪资源,提升抗旱能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时还嘱咐随行人员,要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及时帮助解决好陶化店水库的蓄水问题。

离开陶化店水库,吴中阳一行又来到伊洛河汇合口险工处。绿水潺潺,水草丰腴,白鹭飞舞……在这里,他认真仔细察看了偃师市防汛工作示意图及应急预案,详细了解防汛工作展开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关于伊洛河汇合口的地理地貌、人口分布等基本情况的介绍。吴中阳对偃师市的防汛抗旱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坚守在防汛核心地带,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服务前移,保障到位,提高防汛抗旱服务保障能力。

随后,吴中阳一行又来到涝洼渠入伊河口处,检查防汛应急处置情况。在实地察看了堤防工程后,吴中阳指出,要不断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加强预测预报预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重大险情、灾情发生后,能够迅速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进行处置,坚决打赢防汛抗旱硬仗。

正在加快防汛基础设施建设首阳山公园,一幅“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吴中阳边走边说,要强化风险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细化预案、备足物料、配强队伍,将准备工作做早、做细、做扎实;要盯紧重点区域,突出抓好河道防汛,确保水库安全度汛,高度重视城镇防洪排涝,切实提高防汛抗洪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偃师市委书记孙延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尚君,偃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洪福等陪同视察。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