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县人大常委会:守正创新下硬功 务本责实见真章

2020-07-06

近年,嵩县人大常委会在“守正创新、改进提升”上下硬功,在“务本责实、担当作为”上见真章,奋力推进县乡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推进嵩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 坚定不移守正

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嵩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人大工作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形成固化制度。去年以来,共学习21次60余篇。今年县人代会期间,给每位县人大代表印发一本《新时代人大工作学习资料》。

始终坚持赋能定位。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两个机关”的要求,宪法对人大的赋能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确保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依法依规,尽职尽责,善作善成。去年以来,共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决定重大事项5个。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县委工作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县委事前报告内容,事后汇报结果。去年以来,共向县委汇报工作16次。在“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中发挥人大作用。跟进开展争做“三个表率”活动,跟进开展“立家规,做表率”活动。确保县委全会精神和中心工作部署转化为全县人民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充分发挥党员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民选我当委员,我当人民勤务员”“人民选我当主任,我当人民的仆人”理念。去年以来,共确定民生实事20件,推动解决民生问题126个,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9件,办理群众信访207件。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开展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四个一”行动,办实事4538件,提建议236条,联系贫困户3132个,宣讲5033场次。在抗击疫情中,全员上阵,勇做表率,捐款捐物总价值100余万元。

2 坚持不懈创新

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嵩县人大增设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和机关信息中心,达到专门委员会全覆盖,有效解决了“一委一人”问题。结合嵩县实际,完善、提升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自身建设制度43项。

创新方式方法。为推动县人代会精神全面落实,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要求今年人代会六个报告任务全部分解,明确到人到岗到时到标;为推动人大制度全面落实,召开县人大常委会扩大会议,邀请被监督对象参加,进行重点制度解读,促进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形成共识、监督与支持有机统一,共同努力,共谋发展;为发挥代表作用,开展“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代表、选民(群众)”的“四联系”制度,实现星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形成联系群众全链条,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

3 寻根究底务本

务高质量发展之本。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文旅强省战略中,找准嵩县生态涵养区的赋能定位,围绕生态保护、文旅康养、中医药发展等重点,聚焦乡村振兴、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五提”行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全部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区指挥调度,参与传承黄河文化十大工程。县人代会批准建设车村县域生态涵养区副中心议案。

务改善民生之本。找准群众最急最忧最盼,县人代会确定总投资40余亿元的“十大民生工程”,涉及卫生健康、教育教学、就业创业等。为持续改善民生,在提高县人大代表建议满意率、解决率的同时,在县人代会闭会期间,确保县人大代表建议及时收集、转办、督办。为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收集民意,汇集民智,要求每一名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形成一篇调研报告,办一件惠民实事。促进各级各部门时刻把人民的冷暖挂在心上,把惠民之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务制度建设之本。去年以来,完善、提升各项人大工作制度43项,力求“人大工作开展到哪里,制度建设就配套到哪里”,确保各项工作都于法有据,有章可循,务实有效。

务自身建设之本。在县人大常委会、人大机关开展“六提升”活动,以自身建设高质量,带动人大工作高质量,促进嵩县发展高质量。

4 求真问效责实

坚持目标导向,出发点实。县人大坚持“一切向前看,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为目标谋事”原则。今年县人代会工作报告从以报告工作为主向报告工作与安排工作并重转变。为做实县人大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个一”的具体要求。其中,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出“六个一”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切入点实。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工作上务实、作用上扎实的原则,练实功、出实力,力戒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求不说一句空话、不办一件虚事。去年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全面提升常委会和机关建设的精气神。今年,为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对两个部门专题询问;为助力乡村振兴,开展“3+5”“八个一”行动;为传承黄河文化,提出“四个团队、两项机制”,有力有效推动工作。

坚持结果导向,落脚点实。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在效能上求实,在结果上真实”的原则,力求对各项决议决定和监督工作“求实问效”,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落地见效,群众满意。

目前,嵩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领导下,各级人大代表互联互动,形成“一张网”“一盘棋”,努力在各自岗位上争做表率。“一府一委两院”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投入“五提”行动,努力实现“六保”任务。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共谋发展,努力在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中展现嵩县担当、谱写嵩县篇章。

(嵩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