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2020-11-17

11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中阳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重要精神、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和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精神;学习了习近平在广东考察重要精神;学习了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视察海军陆战队重要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求是》2020年第18期、21期习近平署名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和《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学习近期市委常委会议和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主要精神。与会人员围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和对规划建议的说明,站在“两个大局”战略高度,科学系统总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实事求是、振奋人心,为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要求,在全市人大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个党员干部、每一名市人大代表,通过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十三五”辉煌成就,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任务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全会精神指导推动人大工作。要把全会精神宣传好,把中央的重大判断和重大部署阐释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广大人大代表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前进。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中的新内容、新提法,坚定不移贯彻全会的新定位、新要求、新部署,紧紧围绕副中心、都市圈建设,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和努力方向,把“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设计的更加科学准确,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坚持党的领导,着力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认真谋划好明年的立法、监督工作计划,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转化为人大工作具体举措,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实现更大作为,高标准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把谋深长远与谋实明年结合起来,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全力做好市人大机关接受市委巡察有关工作,常委会党组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不断强化所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巡察是对市人大机关党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正确对待巡察,坚决支持巡察,不断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全力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工作,认真落实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积极与市委巡察组对接联系,做好服务保障,及时提供开展巡察工作必需的文件、资料、财务账目、档案、会议记录等。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巡察期间机关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大决策、组织重大活动、发生重大事件,要及时向市委巡察组请示报告,市管干部外出要提前向巡察组报备。要抓好问题整改,针对自查自纠以及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一定主动认领,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原因,细化整改方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纪律,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把问题解决到位。要遵守巡察纪律。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扰、阻挠巡察工作。要通过此次巡察,切实增强市人大机关党的建设水平。各部门要铆足干劲,全力冲刺,确保今年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同时认真总结经验,抓紧确定明年重点任务和工作方向,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